【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14】女性意識──張艾嘉
2020-07-10

作為女性,張艾嘉的電影亦多以女性角度出發,敏銳地把內地五、六十年代的女性面對愛情、人生命題的困境展現得淋漓盡致。

2004年,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的《20.30.40》中,真實地呈現了三個年代女性的心境,以及多元的情感世界。二十歲的青春女孩,燦爛地談著曖昧朦朧的戀愛;成長至三十歲,漸陷入對成年及追求愛情結果的迷網;四十歲變得成熟,想清楚自身的需求,甚至從愛情中解放。

 

至2017年,張艾嘉在《相愛相親》中保持了一向細膩逼真的女性敘事角度,但她自身乃至執導技巧都更成熟了,電影進一步展示女性面對愛情及人生命題採取的決定。例如電影中的姥姥,她受舊時代盲婚啞嫁影響,守在農村照顧丈夫家人,但丈夫出外打工之餘,還在外建立另一個家庭。丈夫死後,其在外的子女向姥姥要求讓父母合葬。

 

姥姥起初執著,後來卻想通了,輕輕一道:「我不要你(丈夫)了」,把自己堅守的貞節,把自己對愛情還是責任感的覺醒一語道破。姥姥的自我獨白,直白而深刻地鬆綁自己固有價值觀,以及對愛情釋懷。張艾嘉藉《相愛相親》詮釋的女性意識顯然又超脫了過往的作品。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