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政法機關全面教育整頓,「延安整風」再現?
2020-07-11

中共中央政法委宣佈,明年對全國政法系統,包括公安、檢察、法院和司法作全面「教育整頓」,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預定任務。秘書長陳一新形容這次行動為「緊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務」,透過「延安整風」式運動,打造一支「信得過、靠得住政法鐵軍」。呂秉權引述陳一新,指政法機關性質特殊、專業性強,權力相對集中,但各部門間互為制約、監督的機制未臻完善,或為今次運動之因。

(蘋果日報 2020-07-10)(信報 2020-07-09)

 

摘要報道:

信報陳一新:刮骨療毒自我革命 除害群之馬

蘋果日報習清洗政法系統,二十大前滅盡異見

香港01改革目的——整頓沒有周永康的「周永康作風」

 

點點點解讀︰

 

  1. 政法系統負責中國對內維穩,有「刀把子」之稱,今次提出要全面「教育整頓」,旨在要求各部門「交人」。陳一新亦曾指政法機關性質特殊、專業性強;權力相對集中、自由裁量權較大,但各部門間既配合又制約的體制機制未臻完善,嚴監存在短板,或可視作今次整頓之因。

 

  1. 是次整頓提到要以40年代

    美國計劃封殺TikTok

    美國政府計劃封殺中國社交應用程式TikTok (抖音海外版),特朗普表明,此舉是反擊中國應對新冠疫情不力的眾多措施之一;另一方面,TikTok早前就表示「因應香港近日發生的事件」,將會退出香港市場。鄭漢良表示,TikTok在美國市場龐大,其中在2018年,單計美國就擁有2,650萬活躍用戶,認為其退出香港市場的舉動是「公關show」,並希望洗掉「來自中國」的色彩。

    (紐約時報 2020-07-08) (香港經濟日報 2020-07-09)

     

    TikTok在美國的營收額有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321&year=2020&list=1&lang=zh-CN

     

    法學家許章潤被捕

    中國著名法學家、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日前在家中被帶走,有消息指他是因為曾在成都嫖娼而被捕。劉銳紹指,許章潤曾在2018年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以不點名的方式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獨攬大權,而近期亦有不少提出反對意見的學者被捕,反映習近平在二十大召開前夕,為自己建立威信,故進行「輿論清場」,掃除反對聲音。

    (明報 2020-07-07) (蘋果日報2020-07-07)

     

    如何解讀「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190&year=2020&list=1&lang=zh-CN

     

    疫下內地高考

    內地高考因應疫情延遲到7月開考,國家衛健委官網向家長發布10條高考防疫提示,而語文科各作文卷題目亦離不開疫情,閱讀材料包括國家防控措施,被質疑具政治引導性。鄭漢良認為相關試題表面規範不大,但反映當局期望考生在當下情況朝何方向思考。

    (明報 2020-07-08)(蘋果日報 2020-07-08)

     

    要高考作弊,場外比場內更易?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249&year=2020&list=1&lang=zh-CN

     

    三峽大壩承載能力惹關注

    中國長江流域連日遭逢暴雨侵襲,全國近2000萬人受災,而三峽大壩的承載能力亦再引起外界關注。劉銳紹指,中國每年均有水災,但今年災情確是多年一遇,官方務必小心處理水災有機會帶來的威脅。他又憶述,當年對於是否興建大壩,中央內部出現「上馬派」及「下馬派」,雙方各有理據,由於當年爭議甚巨,中央曾指5年內不會上馬,但中央及後繼續進行建壩前期工程,最終三峽工程由1994年開始興建,2003年正式運作。

    (明報 2020-07-06) (蘋果日報2020-07-04)

     

    「上馬派」及「下馬派」各有哪些理據?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120&year=2020&list=1&lang=zh-CN

     

    孔子學院改頭換面

    原本由國家漢辦統轄的孔子學院,日前宣布改由「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負責管理。鄭漢良指出,孔子學院近年引起不少爭議,其一主因是因為捐款龐大,惹來影響學術自由之嫌,他估計孔子學院不再由國家漢辦管理,是希望淡化外國對孔子學院的偏見,但同時指外國認為孔子學院有中方浸透,亦非短期內的事,質疑是否只靠改名就可改變想法。

    (BBC 2020-07-06) (星島日報 2020-07-06)

     

    現時外國共有多少間孔子學院?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246&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灣驅逐內地媒體記者

    內地在台媒體「東南衛視」的兩名記者因違反「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之活動」,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被要求於翌日離境。盧珮珊指事件引發爭議,在於官方指兩名陸媒記者的許可證到期,而且違反了記者在台只能採訪不得錄製節目的規定。然而,官方對「錄製節目」的界線模糊,她擔心此舉與政治取態有關,影響台灣的新聞自由。

    (風傳媒06-07-2020) (自由時報 04-07-2020)

     

    如何分「錄製節目」與「新聞採訪」?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118&year=2020&list=1&lang=zh-CN

     

    行政院推「全台班班有冷氣」

    台灣行政院預計,在兩年內協助全台灣的中小學課室裝設冷氣,教育部預計總經費需要約323億元台幣。郭豫謙表示,民眾對措施反應各異,當中反對聲音主要考慮台灣氣候,部分地區無需長時間開冷氣,質疑措施的必要性。他又指,台灣部分偏遠地區的學校,供電系統老舊,估計需花不少資金作翻新。

    (關鍵評論07-07-2020) (中時電子報08-07-2020)

     

    現時台灣中小學安裝冷氣的比率如何?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317&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