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許樹昌:倘再有老人院爆發,醫院應臨時啟動後備病房
2020-07-25

目前有些國際輪船在香港更換船員,而船員獲豁免強制檢疫,有意思批評措施對香港防疫構成風險。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星期六問責》表示,海員的檢疫安排上有漏洞,建議政府應要求未有本港檢測報告的海員,留在酒店檢疫,不可外出。他又指,現時香港疫情仍在爆發,政府可考慮取消海員在香港換班的安排為期3星期,待疫情回復穩定後再議。​

出席同一節目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政府本月推出多項新措施和規例,管制市民在社區的活動,但她認為若未能切斷源頭,香港仍會有新個案,又指若源頭切不斷,公立醫院的工作只是「補鑊」,「都補唔到幾多」。​

另外,近日接連有安老院出現爆發,許樹昌提到,現時多數公立醫院都有後備病房,平日關門,一般在醫院有病房裝修時啟用,例如他服務的威爾斯親王醫院,長期有後備病房。他表示,如果不幸再有老人院舍再爆發,可能要臨時啟動後備病房應付需求。

馬仲儀則表示,在她工作的聯合醫院沒有後備病房。她認為,目前最重要是分開安老院內的感染及非感染長者,若隔離設施不足,就要在清潔安老院舍後,安排非感染的院友在院舍內隔離。

對於香港是否需要從內地引入醫護人員協助應對疫情,許樹昌指出現時香港並不缺乏醫護人員,而是缺乏床位,又表示現時大部分非緊急服務暫停,近半年大部分人戴口罩亦令流感等傳染病宗數大減,不少公院同事和私家醫生都較空閒,可協助應對疫情。但現時本港缺乏的是床位,而內地現時主要協助本港加強檢測能力。馬仲儀則表示,現時未到災難級別,未需找外援協助,強調現時應堵截源頭,加強關口檢疫安排。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陳亮均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