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中美互關領事館
2020-07-25

美方在21日要求中國在72個小時內,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表聲明批評美方此舉是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中國外交部則於24日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指這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及外交慣例。

 

鄭漢良直言,美方的行動「破天荒」,估計是美方要展示對華的強硬態度。對於早前中方要求美方關閉駐成都、而非早前傳聞的駐武漢領事館,呂秉權認為是因為駐成都領事館覆蓋包括四川、雲南和西藏等西南地區,戰略意義較大,亦較受疫情影響而未必正常運作的駐武漢領事館重要。

(香港電台 2020-07-24)(BBC中文網 2020-07-24)

 

摘要報道:

明報美令關休斯敦總領館 中國轟蠻橫 館方同日疑燒文件 美助卿:曾有顛覆行為

BBC中文網:蓬佩奧發表「新鐵幕演講」 呼籲世界和中國人「改變中國共產黨」

香港01總領事蔡偉:美方蓄意破壞中美關係,蠻橫無理

 

點點點解讀︰

  1.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初表示,美國與中國正處於「最好時刻」,惟不足半年已有180度轉變,估計是特朗普因疫情處理不善,令自己民望下滑,故希望將疫情擴散責任歸咎於中國,以各種強硬舉措爭取選民支持,為自己年底連任總統「鋪路」。

 

  1.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共產政權的中國及自由世界的未來」為題演講,將中國共產黨與自由世界對立起來,又形容前總統尼克遜的對華政策失敗,指現要對中國應採取「不信任、要查證」的態度,顯示美國對華之敵視。

 

  1. 前國家主席鄧小平在1979年出訪美國時,首個到訪的城市就是休斯頓,而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是中美建交後,第一個在當地設立的總領事館,是中美關係良好的象徵。美國此時選擇關閉這個領事館,或有其政治含意。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165&year=2020&list=1&lang=zh-CN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102&year=2020&list=1&lang=zh-CN

英國制

英國外相藍韜文宣布,即時及無限期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亦會將香港納入武器禁運範圍;他表示有關舉措是回應「港區國安法」。劉銳紹認為,現時西方世界的勢頭是圍堵中國,故英國亦加入美國一方的聯盟,但認為有關的制裁只屬形式上姿態,實際作用不大。他提到英國與中國一直有著經濟合作關係,而英國亦是世界第二大人民離岸中心,故不認為兩國會全面鬧翻。

(香港電台 2020-07-21) (明報 2020-07-21)

 

習近平曾到英國,簽訂大額貿易協議?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984&year=2020&list=1&lang=zh-CN

 

小店經

中國日前公布《關於開展小店經濟推進行動的通知》,要求培育一批試點城市,推動社區、批發市場、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區轉型升級。劉銳紹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國內經濟大受影響,特別是外部需求大減,穩住內部經濟尤為重要。小店屬小本經營,由基層在各自的小區開業,用以刺激內需。劉銳紹又提到,小店經濟可確保基層有工開、有溫飽,亦有助穩定社會環境。

(星島日報 2020-07-18)

 

小店經濟最終目標是什麼?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925&year=2020&list=1&lang=zh-CN

 

新冠疫苗研發競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各國持續研發疫苗應對,中、英、美三國測試進度領先。鄭漢良指武漢是全球最先大規模爆發疫情的地區,當局理應最早先得到樣本資料;加上在疫苗測試方面的手續或較其他國家寬鬆,容許研發公司在正常的監管審批程序之外進行人體試驗,相信二者有助加快國內研發進度。

(香港經濟日報 2020-07-22)

 

有中國公民因意圖竊取新冠研發機密資訊,被美國司法部起訴?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026&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駐港代表拒簽「一中承諾書」

多名台灣駐港辦事處及機構人員,因拒簽「一中承諾書」而被迫離港,台方亦採取相應反制行動,近日不再向香港駐台辦事處續發工作簽證。林泉忠指港台兩地關係曾有交惡時期,但從未要台駐港人員承認「一中原則」,估計最壞情況是港台的交流,只能靠兩地民間力量接洽,但認為北京未必會讓情況惡化。

(明報 2020-07-20)

 

「一中原則」何時開始提出?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923&year=2020&list=1&lang=zh-CN

 

國內恢復跨省旅遊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的通知指,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經當地省黨委及政府同意後,恢複跨省團隊旅遊。通知一出,有國內的旅遊平台搜索量大增5倍。鄭漢良指,疫情令正常活動停擺超過半年,現時國內疫情有所放緩,重啟旅遊亦是合理。不過,他特別提到國內疫情仍未完全結束,出遊前需小心衛生,又認為要完全恢復安心旅遊仍要一段長時間。

(每日經濟新聞 2020-07-16) (人民網 2020-07-21)

 

民眾參加跨省旅遊,需作哪些健康檢查?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023&year=2020&list=1&lang=zh-CN

 

 

陳菊擔任監察院長

陳菊日前在台灣立法院臨時會議中,以過半數投票通過,成為監察院院長。在審議過程中,國民黨欲以各種方式阻止,包括「佔領」立法院,以及拋水彈等,又謂不會承認結果。郭豫謙指,國民黨批評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曾多次捲入監察院的調查、糾正和彈劾案,認為她其身不正,故反對她出任監察院長。郭豫謙又表示,監察院的職能主要監察及制衡其餘四權,但實際作用已形同虛設,認為民進黨希望陳菊在任期內,修憲廢除監察院。

(中央社 2020-07-14) (蘋果日報 2020-07-17)

 

台灣的五院制是指哪五院?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099&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