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數字人民幣熱炒後降溫?
2020-09-12

中國四家大型國有銀行,包括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早前同時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等城市,對央行數字人民幣進行大規模測試。但近日央行強調其正處「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階段」,部分銀行相關應用程式推出不久後下架,被指是為數字人民幣「降温」。

 

鄭漢良指中國政府測試數字貨幣,是為了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雖過去有開展離岸人民幣交易,但在國際交易活動中,其市場地位遠不如美元。不過他亦指出,數字人民幣應用到區塊鏈功能,可追蹤別國交易紀錄,即使是中國的盟友都或有所忌諱。

(新華網 2020-08-16)(香港經濟日報 2020-09-10)

 

摘要報道:

香港經濟日報隱私安全及法律缺位待解,央行數字貨幣降溫。

路透社北京部分人士呼籲提高人民幣的全球影響力,因中國正打算降低對美元的倚賴。

BBC中文網2019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全球66家央行中,超過80%的央行參與了主權數字貨幣項目。

 

點點點解讀︰

  1. 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央自2009年在港開展離岸人民中心,至今全球國際貿易仍主要以美元結算;今推行數字人民幣,或為加快步伐。
  2. 央行管理的數字人民幣應用到區塊鏈技術,不但可對個人消費掌握得一清二楚,若其他國家以此作為結算工具,其所有交易亦會被中方知悉,即或是盟友國亦可能有所忌諱。
  3. 央行若想推行數字人民幣,需解決法律基礎問題;全面推行後或取代現有的電子支付方式如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是「官與民鬥」。

 

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009&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驅逐澳洲記者

澳洲廣播公司及澳洲金融評論兩名駐華記者,日前被中國國安就「國家安全案件」約談後被禁離境,一度向澳洲使領館求助,目前已經離開中國返抵澳洲。事件令中國境內自七十年代以來,首次沒有澳洲認可傳媒的駐華記者。鄭漢良指國內無外國記者並非好事,不但外媒難以製作完整新聞報道,以了解中國情況;中國亦失卻向外宣講自己形象的機會。

(蘋果日報 2020-09-08)(香港電台 2020-09-08)

 

兩名澳洲記者,與被拘押的中國環球電視網記者成蕾有何關係?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819&year=2020&list=1&lang=zh-CN

 

左翼雜誌《中流》復辦

停刊19年的內地左翼雜誌《中流》,近日以電子版形式發布《中流叢刊》創刊號「復刊」,負責人表示「將以馬列毛主義為根本宗旨」、「立足於當下中國社會以及知識界的複雜狀况」。劉銳紹指《中流》過去曾批評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七一講話」,創造了言論自由的空間。他又指中國雖有「寧左勿右」的政治形態,但《中流》今後能否續辦,視乎其會否影響官方執政。

(明報 2020-09-08)

 

極左網站「烏有之鄉」何以被禁?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733&year=2020&list=1&lang=zh-CN

 

反制美國淨網行動

美國頻頻出招制裁中國的科技企業,從最近擬封殺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到較早前的「淨網行動」封殺包括Tiktok及微信等軟件企業。此際,王毅提出被認為是反制美國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鄭漢良認為,王毅的講法明顯有針對性,乃是在回應美國種種指控,包括中國機構設「後門」於國內儲存他國數據等。鄭漢良認為中國的倡議邀請各國參與,有機會形成一個以中國為首的科網陣營,此舉或會使中美各自牽頭的陣營陷「分網行動」。

(明報 2020-09-09)

 

有人於加拿大用微信後,回到中國被公安問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902&year=2020&list=1&lang=zh-CN

 

蘇州「文明碼」惹議

江蘇蘇州早前推出全國首創的「文明碼」,據介紹,文明積分等級高的市民,可在生活各方面享優先權,因而引發巨大爭議。負責人隨後表示「文明碼」測試階段已結束,推行時亦以市民自願註冊為前提,不與個人信用掛鉤,亦不影響公共資源分配。劉銳紹指今雖僅蘇州先試「文明碼」,但過去中國政策都是「温水煮蛙」,一旦民眾接受當局將加倍推行。他又認為文明與否難以定義,加減分執行上或有困難。

(香港01 2020-09-07)(澎湃新聞 2020-09-06)

 

「文明碼」,文明嗎?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675&year=2020&list=1&lang=zh-CN

 

對抗疫情表彰大會

中國舉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獲得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人士頒授勳章獎章,又發表講話強調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中共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鄭漢良認為北京此時舉行大會,加上近日中國經濟數據漂亮,更制定法規強調對外開放,正是要於十一國慶前,標榜中國已抵擺脫受疫情嚴重影響的階段。

 (香港電台 2020-09-08)(明報 2020-09-09)

 

網民如何自行表彰李文亮醫生?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816&year=2020&list=1&lang=zh-CN

 

國民黨資產遭凍結

國民黨黨產將會遭行政院黨產會凍結,林泉忠指國民黨常被人狙擊黨產的不當來歷,因此江啟臣上任後便建議把全數黨產捐作慈善用途。而在國民黨面對經濟拮据的情況下,黨內時有提出讓台灣故宮博物館收費及金庫金條歸還給國民黨的建議;但是反駁聲眾,因此國民黨資產前景仍不明朗。

(關鍵評論網 2020-08-28) (端傳媒 2016-03-06)

 

國民黨經濟困難下,中國會否向國民黨作支援?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899&year=2020&list=1&lang=zh-CN

 

氹仔紗廠與澳門保育

氹仔市中心閒置地擬興建臨時車胎公園,並將清拆當中有50多年歷史的氹仔紗廠遺址,社會有意見促政府保留此有歷史價值的工業遺址。林宇滔指自2014年「文遺法」生效,文化局一直有充足資源及時間進行市區的文物評定規劃,但當局聲稱要評核的100個地方,目前為止只公佈了20個;其中紗廠便是仍未完成評定的地點。

(論盡媒體 2020-08-28)(澳門日報 2020-08-23)

 

澳門的休憩設施足夠嗎?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67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