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Tiktok與美公司合組
2020-09-26

TikTok日前與美國公司甲骨文、沃爾瑪初步達成交易方案,兩家公司合計投資約125億美元,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劉銳紹認為,兩國在這宗交易均有各自的計算,美方可製造約2.5萬個就業職位;而中國一直渴望把Tiktok在美上市,現時加入美國公司,集資能力將會提高,如最終成功上市,亦對其主公司字節跳動在中國的業務有正面幫助。

 

摘要報道:

明報:甲骨文沃爾瑪入股TikTok 共持20% 初步方案 特朗普:原則上同意「雲上加州」提案

香港01:新公司控制權在誰手中 TikTok和特朗普表態疑似互相矛盾

星島日報:交易增2.5萬職位 挽特朗普德州選情

 

點點點解讀︰

  • 特朗普稱,新公司將「全權由甲骨文及沃爾瑪控制」,字節跳動現時持股80%,但並不代表字節跳動可擁有控制權,因為字節跳動本身有40%的股份由美國投資者持股,換算下來,新公司最終有過半數股權由美國公司控制。
  • 劉銳紹指,字節跳動此舉是以退為進,既希望保護核心技術的權利;亦希望未來兩三年內能夠在美國上市。
  • TikTok將僱用至少2.5萬名員工,新公司有機會設於德州,而德州是共和黨的「票倉」,創造就業或可為特朗普贏取選票。

 

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538&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國國務次卿訪台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日前訪台,是台美斷交以來最高級別的訪台官員,他於行程中弔唁李登輝前總統,亦有與蔡英文總統及台灣經濟部內閣會面。蘇偉業指,克拉奇此行有助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曝光率,他又估計,美方想透過與台磋商貿易經濟及科技議題,洽談與台積電及台灣政府合作,進一步擬脫離以中國為重心的生產鏈。

(BBC 2020-09-18) (中央社 2020-09-21)

 

中方如何回應是次訪台行程?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536&year=2020&list=1&lang=zh-CN

 

任志強被判囚18

北京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被控貪污受賄等四罪名,日前被判囚18年;任志強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李文指,本身是「紅二代」的任志強一向敢言,今年初就曾撰文批評習近平抗疫不力,與中央近年要求黨員要對黨絕對忠誠並不相乎,亦令人將是次判刑與批評中央連上關係。他又指,近期「紅二代」、「官二代」皆因批評中央而被處分,或反映中央再收緊管理。

(香港01 2020-09-22)

 

任志強過去有何出位言論?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598&year=2020&list=1&lang=zh-CN

 

聯合國會上中美交鋒

各國領袖在聯合國大會,通過錄影發表講話。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無意打冷戰熱戰,堅持多邊主義;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要求聯合國追究中國「散播病毒」責任。鄭漢良直言,兩國冷戰在所難免,習近平提及要多邊主義,顯然是批評「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他又指,習近平曾稱會堅定支持聯合國工作,而聯合國本身就是奉行多邊主義,估計中國是想取代美國在聯合國中的領導地位。

(信報財經新聞 2020-09-24) (明報 2020-09-24)

 

中國何時加入聯合國?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753&year=2020&list=1&lang=zh-CN

 

 

2060實現碳中和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國力爭於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劉銳紹認為,中國現時仍然依賴媒炭等傳統能源,能否達到2060年的目標,取決於能否發展新能源。他又指出,中國今年的碳排放量較過去幾年都低,但主因是疫情令工業停頓,間接令環境變好,待完全復工復產後,才可判定實際碳排放是否有改善。

(BBC 2020-09-23) (香港01 2020-09-23)

 

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比例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831&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留學生遭美限制

美國早前限制部分有中國軍方背景的中國學生入境,現時已有逾千名學生的簽證被撤銷;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損害中國留學人員合法權益。鄭漢良直言,美方做法不公,一刀切的做法或令不少中國留學生受牽連。不過,由於早前有中國學生隱瞞與軍方的關係,有調查指近六成的美國人對中國留學生無好感,令華府可振振有詞限制留學生。

(明報 2020-09-11)

 

留學生回國發展,中國有何支援?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660&year=2020&list=1&lang=zh-CN

 

蔡英文成2020百大影響力人物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入選《時代雜誌》2020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是她第二次入選相關排行榜,推薦她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讚揚她決心對抵抗世界上最大的共產主義國家。林泉忠指,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台灣防疫得宜,令傷亡率大大減低,蔡英文的領導應記一功,相信這亦是她入選的主因。

(自由時報 2020-09-23) (中央社 2020-09-23)

 

台灣的前總統有否入選過《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750&year=2020&list=1&lang=zh-CN

 

抗疫劇被指歧視女性

央視近日播出抗疫電視劇《最美逆行者》,講述醫生、護士、解放軍,以及志願者主動進入封鎖區抗疫;劇集被指歧視女性,遭受網民大力抨擊。鄭漢良指,中國女性在疫情中作出的貢獻無容置疑,根據人民日報早前的報道,前往武漢抗疫的4萬多名醫務人員中,女性就佔了三分二。他又提到,中國已非首次被批利用女性作宣傳,媒體曾在2月刊出女醫護剃光頭以抗疫的圖片,就被質疑是「消費」女性。

(紐約時報 2020-09-22) (中央社 2020-09-22)

 

劇中寫女員工拒絕到前線拒疫?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657&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