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27】科幻中國────郭帆
2020-11-06

《流浪地球》是郭帆首度擔任出品人的處女作,他認爲自己當導演的最大原因是拍科幻片。當初這套電影被很多名導以中國科幻電影技術不夠成熟而回絕,但郭帆憑著對科幻片的一腔熱血,籌備了四年,終令《流浪地球》搬上大銀幕並獲得不少獎項,電影更被翻譯成28種語言在Netflix播放,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觀賞。



郭帆在開拍前受《阿凡達》導演卡麥隆啓發,認爲拍攝《流浪地球》要非常嚴謹才能緊扣劇情,畢竟故事的背景在50年後。美術團隊用了15個月準備了3000多張概念設計圖和8000多張分鏡,把故事中的世界架構圖都畫出來,一個只出現3秒的特效鏡頭,就被修改過了153次,可見郭帆對作品的要求之高。

但電影開拍前期卻遇上投資者撤資,郭帆和製片及編劇龔格爾不得已變賣資產墊資電影拍攝,本為客串的吳京不計片酬之餘,更投資了6000萬,解決了電影資金短缺的問題。而除了吳京的仗義相助,片中其中一些道具服裝則是由寧浩劇組提供,電影的製作過程完全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片尾除了特別鳴謝了吳京外,還鳴謝了由始到終都沒有出現在電影中的劉德華。原因是2005年時他開辦了一個「亞洲新星導計劃」,寧浩在其中受益良多。而受到劉德華啓發,他亦推出名為「壞猴子七十二變電影計劃」,正是這個計劃才令《流浪地球》成功開拍。中國電影人這種傳承,無形間為電影業貢獻不少。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