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
2020-11-28

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宣布,機管局將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期望將珠海機場與香港機場的優勢結合,達至協同效應。李文指,珠海機場主打國內航線,涵蓋多個國內二、三線城市,而香港則著重國際航線,政府的盤算是,內地旅客抵達珠海後,經港珠澳大橋到香港機場轉乘國際航班,但他提到珠海機場的位置偏遠,需考慮兩地的交通對接。

 

摘要報道:

星島日報: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 吸二三綫城市居民來港轉乘國際航班

經濟日報:香港局勢動盪之際 深圳擬建成大灣區國際樞紐機場

文匯報:與港合作 珠海機場躋身「千萬級」

 

點點點解讀︰

  • 珠海機場在1995年開幕,當年的投資額達60億元人民幣,惟一直未有太多旅客及航班使用,至2006年香港機管局以專營權模式管理,制定不少改革,才令珠海機場發展上軌道。
  • 李文指,自從香港管理珠海機場後,使用率大幅上升,由2006年只有不足100萬的年均旅客量,已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過千萬旅客人次,但認為現時疫情影響到全球航運,質疑現時是否入股好時機。
  • 在大灣區發展計劃綱要中,中央將香港定位為「國際航空樞紐」,惟近年深圳機場發展速度快,甚至提到2035年要成為大灣區核心國際樞紐機場,港府入股珠海,或是要應對深圳機場的發展。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486&year=2020&list=1&lang=zh-CN

四省人事變

吉林、湖南、貴州、雲南四省,日前同日更換省委書記,當中由貴州省長升任省委書記的諶貽琴,成為內地唯一一位女性省級黨委書記。劉銳紹指,中共在政黨高層中,一直保留女性位置,以往政治局內總有一名女性,如吳儀、劉延東、孫春蘭等,估計諶貽琴日後的仕途仍會更進一步。他又提到,四省換人同日,國務院與部分地方政府負責人舉行視像座談會,四省正值人事變動,省委書記無法出席,可見負責交接的中組部與國務院或欠缺溝通。

(香港01 2020-11-20) (星島日報 2020-11-23)

 

諶貽琴不是漢族人?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340&year=2020&list=1&lang=zh-CN

 

習近平倡建全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以視像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他提出建立全球健康碼互認機制,又謂會履行承諾,讓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關仲然指,種種舉動均反映中國想在全球抗疫中,擔任領導者角色,而美國總統選舉雖已結束,惟特朗普仍未肯承認結果及開展移交權力,估計中國會借這段時間,盡力為爭取領導地位。

(明報 2020-11-22) (BBC 2020-11-23)

 

各國對全球健康碼有何看法?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423&year=2020&list=1&lang=zh-CN

 

大學生考內地公務員

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的報名期上月結束,共有逾157萬人報名,有傳媒報道指,四川鄉鎮公務員職位的應徵者,大多來自中國重點大學。劉銳紹指,疫情加上中美關係不明朗,大學生或擔心國內經濟波動,被視為「鐵飯碗」的公務員職位,固然具有一定吸引力,不少年輕人視之為開展仕途的好機會。

(蘋果日報 2020-11-23) (中央社 2020-11-22)

 

國內公務員的薪酬待遇如何?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280&year=2020&list=1&lang=zh-CN

 

 

方方入選年度百大女性

《武漢日記》作者方方入選今年度,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百大女性榜」,她受訪時表示,對當初紀錄封城的決定沒有後悔。李文指,《武漢日記》以真實的角度,紀錄了當時武漢的情況,日記推出初期受不少讚賞,連官媒均表示方方是用「平實的語言、生動的敘事、真切的情感、敢言直言的風格感染著每一位讀者」,惟後來因為外國希望翻譯成外語版,中方擔心會引起外國對中國的負面印象,才變得大力打壓。

(BBC 2020-11-26) (香港01 2020-11-27)

 

香港也有人入選今年「百大女性」?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554&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灣秋鬥遊行

在台灣,年度工運活動「秋鬥」遊行日前舉行,國民黨、民眾黨及40多個民間團體等均有參與,主辦方估算約有5萬人參與遊行。林泉忠認為,今次國民黨高調參與秋鬥遊行,利用反美豬進口及中天新聞不獲續牌等議題,令媒體的焦點轉移,甚至認為有所變質,不再聚焦於工人運動上,又謂擔心未來「秋鬥」會變成五花百門的遊行訴求。

(明報 2020-11-23)

 

首次台灣秋鬥遊行是何時開始?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278&year=2020&list=1&lang=zh-CN

 

書現敏字眼

在台灣,部分市立圖書館日前購入由中國出版的兒童繪本《等爸爸回家》,有當地的市議員質疑,繪本出現有美化內地防疫之嫌,最終在各間圖書館下架。郭豫謙指,台灣各間圖書館採購書籍做法不一,議員先是發現台北市圖書館購入,事件發酵後才發現,台中及台南的圖書館均有相關繪本,且已上架一段時間。他表示理解館方在採購前不能全部書籍均作仔細閱讀,但認為各間圖書館應有統一做法。

(香港01 2020-11-27)

 

《等爸爸回家》中,有哪些字眼受質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48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