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陳肇始:任何疫苗都可能出現信心問題 會透明公開資訊
2020-12-12

首批新冠病毒疫苗最快下月到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星期六問責》被問到政府官員會否帶頭接種令市民安心,她表示如可讓市民有信心,帶頭打針絕對沒有問題,但強調此舉並非等於政府官員獲列為優先接種群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已與3間新冠病毒疫苗製造商達成初步協議,除了科興生物的100萬劑疫苗料下月抵港外,由內地企業復星醫藥引入,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合作的疫苗,亦可於首季交付。至於英國阿斯利康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則預計明年中才可分批來港。

她表示,會在確保疫苗安全、品質有保證和有成效後才購買,當局已展開緊急立法工作處理疫苗在港註冊問題,亦已開展疫苗注射的籌備工作,會盡快為優先群組接種。

昨日政府召開記者會時提及市民接種疫苗時,不能自行選擇疫苗的來源地。被問到市民是否有權查詢來源地資訊,陳肇始則指出市民當然可以詢問,當局亦會提供相關資訊。

對於部分國家有民眾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副作用,陳肇始表示,本港監察疫苗副作用的機制適用於今次新冠疫苗,如果日後市民在注射後出現不良反應,應通報衞生署,若疑涉重大事,衞生當局會調查,亦會追究涉事製造商。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陳亮均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