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34】故鄉情懷——李睿珺
2021-01-01

導演李睿珺是甘肅高台人,成長於西北農村,故鄉附近便是沙漠村子,而他的三部作品包括《老驢頭》、《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和《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被合稱為“故鄉三部曲”,內容均講述故鄉農村的留守老人和兒童的故事。



《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的拍攝地點正正就是李睿珺的故鄉,他故鄉的附近便是沙漠,再走幾小時穿過沙漠,便是一片水草豐茂的草原,同時亦是一個少數民族的居住地。李睿珺曾說:「小時候很好奇,隔一個沙漠,為什麼這麼不一樣?但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有機會去那片土地,也越來越失望,因為兩邊文明越來越一樣。」

少數民族---裕固族是少有懂得突厥語的民族後裔, 然而當電影《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籌拍時,只剩下少數的族人懂得突厥語。李睿珺成長在一個如此特別的地方,在沙漠上能一邊充斥著農村文明,一邊包容著遊牧文化,這種體驗令他在12年的北京生活中仍對故鄉念念不忘。

李睿珺以低成本拍攝故鄉三部曲,為此他更要在拍攝上身兼多職。除此之外,李睿珺為了要讓電影符合自已的拍攝標準,果斷拒絕2000萬的投資,反而堅持用自已的標準拍攝自已的電影作品。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