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44】冬奧第一金——楊揚
2021-02-28

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運動員楊揚一共奪得59個世界冠軍,並且是首位在冬奧會上奪得金牌的中國運動員。劉永松指,楊揚的早期經歷並不容易,從中國當時的黑龍江省隊進入國家隊,排名比起其他人較為落後,直至1998年長野冬奧會的一敗影響了她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的心態。



1998年長野冬奧會的楊揚雖然在1000米的賽事上打破世界紀錄,但及後因被韓國國家隊投訴犯規而錯失金牌。劉永松直言,當時被取消資格的楊揚心有不甘,甚至一度想退出國家隊,但其後被教練激勵,楊揚決定摒棄過往的運動迷信,包括換掉「幸運背心」、剪指甲甚至是剪短頭髮,最終在破釜沈舟之下奪得鹽湖城冬奧會的金牌。

中國運動員楊揚在2010年以中國首位退役運動員身份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劉永松指,楊揚在運動事業之外的形象健康及公益心強,包括曾經捐出個人的奧運銅牌作公益以及參與青年事務等。 除此之外,楊揚亦在2022年北京冬奧擔任北京冬奧奧組委員會主席一職,相信對於2022年的北京奧運會是一大助力。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