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227】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 劉澤星
2021-02-27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為己為人 盡早接種疫苗

*標題由編輯所加

Christine、Ray、Alice :

你們好嗎?知道英國那邊的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各個城鎭都有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以致阿 Ray 未能探望媽媽,而你亦已經很久未見過Auntie Katy, 一定是有點不高興或者感到徬徨。事實上,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至今已超過一年,各地、各行各業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到現時為止,全球220多個國家有超過1億1千700多萬人確診,240多萬人死亡。香港有超過10,900多個確診個案,死亡個案已有超過190宗。雖然香港比起英國似乎不算太差,但是新冠肺炎對我們的影響,其實是遠超過數字能夠反映出來的情況。

譬如在醫院所見到的不開心例子亦很多,最近有一位病人因為其居住的安老院其中一位老人家確診新冠肺炎,病人因此亦要被隔離,之後他身體出問題入醫院要入住隔離病房,家人無法親身探望,他的病情逐漸惡化,連家人都見不到最後一面。另外一位病人因為怕染上新冠肺炎而延遲入醫院檢查,佢最初以為胃部不舒服只是普通胃病,哪知道後來發現是胃癌。所以,疫情帶來不但對確診者的影響,對身邊周遭所有人和事都牽連甚廣。眼見財政赤字、以至失業率創新高,種種問題都是疫情直接或間接引致的,影響各階層,實在是令人擔憂。

 

過去一年,我們用不同的方法抗疫,例如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等,都不得不稱讚香港市民的防疫意識確實提高了很多。我們對新型冠狀病毒病的認識亦比一年前多,但可惜香港仍未能完全控制疫情。主要是因為這個是全球性的傳染病,正如我們1萬多個的確診個案當中,有18%左右的是輸入個案。我們都難以獨善其身。如果要控制這個病毒,除左避免感染之外,我們要想辦法去打敗它。

 

疫苗的出現的確帶給我們希望,注射疫苗能幫助控制疫情。直至到今日,全球已有超過2億1千多萬人接種首劑疫苗,英國亦已經有超過1800多萬人接種。整體見到都是安全同有效的。香港今個星期亦已經開咗疫苗接種計劃,第一日預約已經額滿,有7萬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同第二劑的科興疫苗;很快亦會有BioNTech的疫苗提供俾市民接種。

 

很多人問到有關科興同BioNtech兩隻疫苗哪隻比較好。但其實我們是不能夠用簡單的數目字去比較,因為相關的臨床研究在不同的時間、地方進行,對象的組別譬如人數、性別丶年齡,以至職業,同埋結果的定義標準都可能有差異。我認為最緊要是疫苗要安全而保護率達致世衛標準的要求。我衷心希望香港市民繼續踴躍參與疫苗接種計劃。

 

亦有人問為何長者要優先接種呢?有原因的!數據告訴我們,一旦確診,65歲或以上長者的死亡率相對較高,大概9%, 而直至星期四早上在香港的198名死亡人士當中,170名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大家可能留意到最近在以色列,自從12月中起有超過八成的60歲以上長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最近的數據顯示以色列老人家感染新冠肺炎的比率有大幅下降的趨勢。60至79歲的減低約4成,而80歲或以上的少左約6成。

 

我們要保護年長人士,除了讓他們接種疫苗外,亦要讓照顧他們的人得到保護,所以希望醫護和護老院的同事也應該積極考慮接種疫苗。接種後,除了能保護自己,亦會間接保護其他人,希望多人接種能慢慢達致群體免疫的效果。至於本地接種疫苗之後的安全性同有效率,我們亦有一套機制同專業人員監察,若發現有任何偏差,相關委員會會即時作出應變。

 

我們希望越多人接種疫苗,我們抵抗病毒就越快成功!渴望不久的日子,我們的生活可以慢慢回復正常。就好像我最鍾意的球隊利物浦,今季成績下滑,我歸咎於比賽未能有球迷入場打氣造成,希望在回復正常後,球迷入場可帶動球隊贏波,利物浦可再次問鼎英超冠軍。

 

Christine、 Ray、Alice,我亦期待疫情緩和後,能盡快同你們親身見面。最後,緊記就算接種疫苗,都要時常注意個人的衛生和手部清潔,以及要常常戴上口罩。大家請多保重身體,亦祝願生活愉快、事事順利!

 

爸爸

2021年2月27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