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陳茂波:電子消費券計劃有微調空間
2021-02-27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向市民分五期派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星期六問責》表示,消費券計劃有微調空間,各界可再商量。他表示聽到有意見擔心一筆過派發消費券,只會對大商戶有得益,故需從中做平衡。

 

另外,政府預料本港財政儲備至3月底會降至9027億元,僅足夠政府13個月開支。被問到會否為儲備定下「最低點」煞停未來開支,以免花費太多儲備,陳茂波表示無意為財政儲備劃下硬指標,他認為做法不科學,並重申預算案當中提出各項措施開源節流,有提及政府凍結人手編制、增加印花稅,以及發債等措施,讓政府有幾年的時間及空間將各項工作理順。

財政預算案亦提出研究會否引入累進式差餉,陳茂波表示,過去寬免差餉時,未必能夠惠及租戶,政府期望透過修訂差餉制度,釐清繳交差餉的責任,又認為措施不會對租金有大影響。他亦否認累進式差餉是變相徵收資產增值稅,強調差餉是業主持續擁有資產時需要負起的稅項,資產增值稅則是在買賣物業有差價時徵收的稅項。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