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陳肇始:接種疫苗前 個別情況應諮詢家庭醫生意見
2021-03-06

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一名63歲男子早前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後兩日死亡,預約接種疫苗的人數其後下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星期六問責》表示,留意到情況,市民或要「諗一諗」或徵詢醫生意見,屬人之常情,當局表示理解和明白。

有多年前曾患癌的市民致電節目,表示曾徵詢家庭醫生應否接種疫苗,但醫生指疫苗屬新事物,資料不足,未能給予明確答案,她遂詢問陳肇始意見。陳肇始表示,疫苗獲專家委員會意見認為安全,可緊急使用,並重申若在個別情況下,家庭醫生可審閱病人病歷及整體情況,所以若市民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必須找家庭醫生處理。

有市民致電指,政府常要求市民找家庭醫生徵詢醫見,但她和很多長者通常都是往政府醫院求診,「家庭醫生咪就係你哋政府醫生」,她質疑沒有理由詢問是否打疫苗都要往政府診所求診,變相佔用政府資源。陳肇始回應指,政府建議市民最好有家庭醫生,但如果沒有,市民仍可到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求醫,若市民本身是醫管局病人,並有登記「醫健通」服務,政府門診醫生就可迅速查閱病人病歷及審視情況。

對於近日出現檢測滯後情況,陳肇始表示情況不理想,重申當局與承辦商制訂的合約是要求承辦商在取樣48小時後出結果。被問到有什麼懲罰機制,陳肇始表示如果警告過後仍未能符合要求,「當然唔可以再用呢個承辦商」。她又指,當局有主動監察檢測情況,並與承辦商有緊密溝通,會盡力確保檢測量能滿足需求。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