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312】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 黃志基
2021-03-13

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黃志基——新冠疫苗副作用受嚴謹機制監察

*編題由編輯所加

親愛的四位姐姐:

你們好!我們已經大約有十個月沒有見面了,上一次見面是在媽媽的喪禮。因為疫情的緣故不可以去探望在安老院的媽媽,令我一直耿耿於懷,最後見媽媽是在她去世之前一日在廣華醫院。 心中一直覺得是新冠病毒奪去了我們和媽媽最後幾個月相處的時光。

 

數日前聽到新聞,英國政府容許親人探望安老院長者,心中感到非常鼓舞。英國在今年一月疫情最高峰的時候,單日大約有68,000人受到感染,1800人死亡。近日,例如 3月10日減至5000多人受感染和約200人死亡。大部分專家都相信英國可以成功地減低新冠病毒感染是因為他們迅速地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在短短三個多月內已經有超過2000萬人接種疫苗。大部分長者亦已經接種疫苗,從而大大地減低死亡的風險,其中80歲或以上的長者死亡率更減低了83%。

 

最新的數據顯示,全球已經有大約3億2千萬人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相信當更多人去接種疫苗的時候,就可以控制到新冠病毒全球蔓延。我知道你們同其他香港市民都很關心疫苗副作用的問題,其實所有藥物和疫苗都經過好嚴謹的科研臨床實驗才可以使用, 香港現在使用的兩款疫苗已經有幾千萬人在外國及內地 接種過,例如全球已接種4400萬劑科興疫苗,復必泰在美國亦接種了4700萬劑, 大部分的副作用是輕微和短暫的,例如:發熱、紅腫、頭痛等。你可能也聽過有些較為嚴重的副作用,例如速發嚴重過敏反應。根據復必泰疫苗在美國的數據,每21萬人接種疫苗會有一個人產生嚴重過敏反應。所有這些有 嚴重過敏反應的人都可以很快接受治療,他們並沒有生命危險。所以你們接種疫苗之後要記得留在休息區15至30分鐘,沒有不適才可以離開。

 

這幾日香港的新聞常報導有些接種了疫苗的人需要入院,其實很多這類個案都是接受醫學觀察,並無大礙的。我明白有少數接種者離世,令大家都非常擔心,但是大部分離世的市民都是一些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心臟病。經過專家小組詳細研究,顯示與接種疫苗並沒有直接關係。醫院管理局的數據顯示,在2019年平均每日就會有10人因為心臟病離世,另外有8人因為中風而離世。2020年的數據亦顯示總共有7000多宗因為心肌梗塞入院,10000多宗因急性缺血性中風入院。而大部分這類病人都是長者,或者長期病患者。這類型的人士正是第一批可以接種疫苗的群組。從現有世界各地科學數據及香港病人資料的角度來看, 並未有證據指出死亡個案是由疫苗直接所致。由於你們都是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前要先上衞生署網頁看看自己是否適合接種,並先諮詢醫生意見。

 

當然每一種藥物或者疫苗都會有副作用,不可以掉以輕心。先進國家例如美國、英國等都會對新冠疫苗作出嚴謹的監察,香港也是如此。衛生署和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建立了 一個大型監察機制,包括使用醫院管理局電子醫療紀錄系統,主動尋找一些接種疫苗後的異常事件,然後主動作出跟進。亦會使用大數據及統計學方法去比較接種疫苗人士跟沒有接種疫苗人士發生異常事件的比率。如果接種疫苗人士發生異常事件的比率高於沒有接種疫苗人士,這些異常事件就很有機會是由於疫苗產生。

 

最後,香港大學會從每種疫苗接種人士中,招募至少1500人去接受我們主動監察28日,紀錄他們每一個副作用,這樣就可以比較不同疫苗的副作用。這些數據將會及時向外公佈,香港市民可以依據數據決定是否接種疫苗,醫療團隊、衛生署也會依據監察數據建立疫苗接種策略,例如某一個年齡組別用某一款疫苗會副作用特別少的時候,衛生署就可以制定一個相應的策略減少副作用風險。如發現某疫苗的風險太高,未如理想的話,專家小組需慎重考慮是否暫停接種呢款疫苗,或以其他疫苗取代。

 

最後姐姐,你們都是接種疫苗的優先群組, 我鼓勵你們儘快去接種疫苗,如果我的研究團隊邀請你們參加新冠疫苗監察研究,希望你們可以參與其中。

 

祝你們身體健康,希望很快可以一起吃飯。

弟弟

志基

2021年3月13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