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許正宇
2021-06-12

政府擬收緊公司查冊安排,計劃由現時全面顯示公司董事身分證號碼及住址,改為顯示身分證英文字母和部分數字,以及其通訊地址。一般情況下,新的查冊會顯示身分證的英文字母及首3個數字,如出現相同姓名、而身分證的英文字母及3個數字又相同,則額外提供多一個數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出席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表示,公司查冊的「初心」是讓人透過查冊,了解到公司及其董事的情況,但除了考慮透明度外,亦要顧及私隱度,又指出世界不同地方的查冊亦不會完全披露相關資料。

政府在數年前修訂公司條例時,已有提出改變查冊安排,但延至現時再提交上立法會討論,並出現大幅度的修改,被問到是否倉卒推出,許正宇否認是「諗得唔周全」,而是因應時代轉變、科技發達,加上近兩年有關「起底」的情況有所增加,故需要在透明度及私隱度之間取得平衡。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高福慧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