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710】浸會大學校長 衞炳江
2021-07-10

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中醫醫院有助推動中醫藥標準化及國際化

*標題由編輯所加

展同︰

原本以為你會在暑假回港,我們可以一家團聚,但英國的新冠疫情反彈,現時英國航班不能飛抵香港,打亂了你回港的計劃。你決定暑假留在英國,不過謹記一切小心,注意身體健康,好好照顧自己。

在我兒時,家中如果有人身體不適,都是靠你爺爺用他的中醫藥知識照料我們。其實他於年輕時很希望成為一位中醫師,懸壺濟世,可惜當時國家正值戰亂,令他無法圓夢。

 

中醫藥的發展已有數千年歷史。年輕人或者覺得中醫藥古老、老派,其實不然。隨著時代發展,中醫藥把傳統智慧和尖端科技兼收並蓄,對人類的健康有極大的貢獻。像我剛上任校長數月的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開辦至今超過二十年,一直秉承「繼承不泥古,發揚不離宗」的理念,在傳承傳統知識的基礎上,利用現代科學技術發揚中醫藥,是本港中醫藥教育、研究及醫療服務的先驅。

 

浸大是全港第一間開辦中醫高等教育課程的資助大學,亦是現今唯一一所提供中藥本科課程的本地大學。為提升教研水平,我們一直希望香港能有一所中醫醫院,而這個願望終於在數星期前實現了!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就是浸大獲政府委以重任,負責營運香港首間中醫醫院。對我們而言,這不但是夢想成真,還肯定了浸會大學在香港中醫藥發展的領導地位。

 

現時市民都是到中醫診所甚至藥材店看中醫。中醫醫院落成後,將會大大提升香港中醫服務的水平,因為在醫院裡,中醫師可以有系統地觀察和了解病人的臨床情況,再訂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充份發揮中醫個人化治療以及中西醫結合的優勢。就像慢性腎病,病人洗腎的次數會愈來愈頻密,且會出現食慾不振、精神欠佳、皮膚痕癢等反應,中藥便能減輕他們身體的不適,提升生活質素。

 

中醫醫院日後會提供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傷和針灸六大專科服務,一方面可以讓中醫師累積更多處理專科疾病的經驗,提升治療水平,另一方面亦有助專科培訓。中醫醫院又會提供專病診治服務,例如浸大中醫一直提倡的「治未病」就是其中一個專病範疇,透過替病人調理體質,減低發病機會。

 

浸大一向認為要令中醫藥進一步走向國際,中醫藥的制度化和標準化是關鍵所在,在這個環節上,香港因為擁有優越的科研軟硬件配套,所以有優勢扮演重要的推動者角色。而當香港有了自己的中醫醫院之後,我們的醫師和研究人員便能利用中醫醫院的臨床試驗及研究設施,更有系統地深入觀察病人的治療過程,從而訂定各種標準,例如某些病類應採用純中醫、中醫為主,還是中西醫協作的方法來治療;又如按不同疾病、病人的臨床反應而處方的中藥成份和劑量等。另外,中藥的療效取決於當中含有多少有效化學成分,而中醫醫院就可以作為一個平台,去評估和訂定使用不同中藥劑量的標準,對推動中藥標準化及國際化會有很大幫助。

 

我們的中醫藥學院曾進行不少具影響力的研究,例如利用人工智能研發治療「玻璃骨」的適配子,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孤兒藥」認定,最近又發現豬膽酸能預測和治療糖尿病。幾年前,中醫藥學院的研究團隊更獲選參與在中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上進行的太空生命科學實驗。中醫醫院作為臨床教學和研究基地,病人的臨床數據將有助進行更多高水準的基礎研究、臨床研究和新藥開發,為中醫藥科研帶來突破。

 

現時香港的中醫學生必須前往內地的中醫院實習。中醫醫院啟用後,便會成為本地大學的中醫教學及臨床實習場地,學生學習本地常見的病類之外,還可以掌握與本地病人溝通的技巧。日後我們會安排中醫學生內地、香港「兩邊走」,除了在香港實習,亦到內地醫院向當地醫師「取經」,學習處理各種奇難雜症,令兩地實習的內容互補不足。

 

中醫醫院將於2025年分階段啟用,標誌着香港中醫藥發展踏入新的里程碑。作為中醫藥發展的旗艦,我深信中醫醫院能夠協助香港發展出完善的中醫藥醫療體系,向市民大眾推廣中醫藥的知識,向全世界展示中醫藥的好處,特別是好像你一樣的年輕人,可以藉此加深認識源遠流長的中醫藥歷史和文化。

 

展同,在英國一切小心,注意身體健康,不要太晚才睡。

 

爸爸

2021年7月10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