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陳肇始
2021-08-21

【#星期六問責】近日確診感染 Delta 變種病毒的國泰機場貴賓室職員未接種疫苗,機管局數日後公布,要求特定群組機場員工、包括航空公司職員,9月起必須打最少一針新冠疫苗,不得以陰性檢測結果證明取代接種疫苗,醫療豁免亦不獲接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認為,機管局做法合理,亦是對上述確診個案作出的即時回應。
 
陳肇始在《星期六問責》表示,雖然香港疫情較穩定,但海外疫情嚴峻,尤其是Delta變種病毒肆虐,經常接觸到抵港旅客的機場員工「其實都係一個高風險嘅」,所以對有關員工接種疫苗應有嚴謹要求,認為機管局最新的規定合理,亦有深思熟慮。
 
至於醫療豁免不獲接納是否變相迫員工打針,陳肇始說,機管局是大機構,如果有員工因為健康理由不宜接種,「咁其實係無辦法嘅」,可能要調動工作崗位,「未必去到喺機場禁區入面或者比較高風險(範圍)」。她又提到,局方會與運輸及房屋局及機管局商討收緊轉機人士的安排。
 
另外,荷里活影星妮歌潔曼來港拍攝獲豁免檢疫安排,陳肇始表示,政務司司長可以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因應某類別人士作出豁免,包括一定要對本港經濟、運作等有必要,現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等同樣獲得豁免。她說,今次豁免安排是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按政策方向及需要提出,重申不同政策局都會很審慎作出豁免建議,亦會有一定要求,以將風險減至最低,目前亦沒有發現相關影星違反豁免要求。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高福慧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