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918】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
2021-09-18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期望乳癌篩查的先導計劃 能鼓更多組織提供合資格的篩查服務

愛麗絲:

 

你好,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你由確診乳癌,接受治療,到今天已經過了10年,算是痊癒了。

還記得十年前,你發現乳房硬塊,乳房X光和超聲波都顯現不規則的腫物,抽針證實是乳癌,確是晴天霹靂。你剛踏入40歲,公司正重用你的時候,而你亦正在接受醫生體外受孕的指導,癌症的診斷,打斷你事業及家庭的計劃。當然,健康最重要,你接受手術,結果腫瘤是管腔A型,即賀爾蒙受體陽性,繁殖速度較低的乳癌,卻發現是第三期,術後化療電療食賀爾蒙藥,打「停經針」都要做足,每年身體檢查都戰戰兢兢,見醫生前都難以入眠。

 

自從參加了香港乳癌基金會的活動,認識一班姊妹,更認識到原來自1994年以來,乳癌都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按香港癌症資料庫最新數字計算,每日就有12個人確診乳癌,而每14個女士,一生之中就有一個人患上入侵性乳癌,相比男性最多患的大腸癌20個一個為高。而且不單大腸癌可以通過篩查找出早期癌症,事實上,國際上自八十年代開始,都有乳癌篩查的項目。

 

你心心不忿,為什麼政府沒有宣傳乳癌原來可以通過篩查,去找出未摸到的癌症呢?你寫信給食衛局局長,寫書記錄個人的經歷,目的是希望讓香港婦女以你的經歷為鑑,認識及早發現,是治療及生存的關鍵,並講出你對政府作為領導者的期盼。

 

今天你應該感到開心,香港政府衛生署公佈了乳癌篩查的先導計劃,以試驗風險為本的全民篩查的效用。

 

事實上,乳癌篩查服務遍佈全球,至少有34個國家及地區都有推行。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都是免費的,美國醫療保險包了乳房X光造影,歐洲及南美洲多國,亞洲的新加坡、韓國、日本,都有政府資助的乳癌篩檢。華人社會中,中國大陸有婦女兩癌普檢,即子宮頸癌及乳癌,台灣為全民適齡婦女提供免費乳房X光造影檢查。今天香港在癌症篩查中,可以講是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為什麼有那麼多國家會花錢在乳癌篩檢這個項目呢?第一當然係因為乳癌發病率高,是婦女最大的健康威脅。第二是早期醫學硏究,已經證實定期乳癌篩檢,可以找出摸不到的乳癌,將發現癌症的期數提早,從而減低死亡率。成功的乳癌篩檢,每一千人,可以發現5-10宗乳癌。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乳癌篩查服務,已經十年了,乳健中心的統計數字,一千個沒有症狀的女士進行定期乳房X光檢查,可找出7個乳癌,與國際數字相約,體現了乳癌篩檢在香港女士是可行的。

 

台灣最近發佈的數字,更加令人鼓舞。他們過去廿年的乳癌篩查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採用醫護人員的觸診,但卻發現沒有改變乳癌狀況;第二階段是對高危人士,例如有家族病史的女士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但仍發現未能改變乳癌的死亡率;於是在第三階段就為全台灣的適齡女性進行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檢查。據他們的統計,一百五十萬名接受定期普查的女士,可以將第二期以上的乳癌減低三成,死亡率減低四成。

 

過去三年,香港乳癌基金會向特首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倡議乳癌篩查三步走:第一要推行高風險女士定期篩查,第二要為低收入女士提供免費檢查,第三,建基於第一及第二的數據,硏究進行全民篩查服務的可行性。我們高興見到政府,在九月六日推出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回應了基金會代表的持分者的數求。

 

政府推行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採用了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44至69歲的女士,就算沒有家族史,如果有個人乳癌風險因素,如肥胖、缺乏運動、11歲之前來初經、從未生育或30歲後生第一胎、曾經患良性乳房疾病,都屬高危一族。這些女士,可以考慮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更可以用香港大學開發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計算自己個人化的乳癌風險,如果屬最高危的25%人士,就算是合資格,可以參加衛生署轄下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由政府資助的乳房X光造影檢查。

 

香港女性人口,44-69歲超過150萬人,衛生署的統計,超過一半成年人運動不足,若單純以運動不足為乳癌風險因素,就最少有75萬人入圍。加入其他風險因素,最高危的25%女士,都有超過15萬人。我期望先導計劃之後,政府會透過公私營合作方式,鼓勵更多非政府組織及私營醫療機構參與,以提供足夠合資格的篩查服務予市民。

 

愛麗絲,你經歷乳癌 ,走過了十年,雖然算痊癒,但不能掉以輕心,曾患乳癌,你屬高危的一群,定期乳房年檢必不可少,更希望你可以鼓勵身邊的朋友,關注乳房健康,進行定期檢查,守護自己的健康。

 

你的醫生

張淑儀

2021年9月18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