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319】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 李舜華醫生
2022-03-19

香港老人科醫學會主席李舜華醫生——染疫長者及其家人 善用新冠口服藥

*標題由編輯所加

致芳姨:

 

自從農曆年前到你家樓下,接過你給我的蘿蔔糕,就再沒有太多機會見面,更不能像以往一樣吃你拿手的上海菜。這疫情打斷了我們見面的機會,還好你我尚可常用Whatsapp溝通。每逢在新聞聽見有長者染病後離世,我就特別掛念你,因為你畢竟是我唯一仍在香港的長輩了。

去年三月,當聽見有新冠疫苗到港時,我第一個想起的就是你。你年過70,又有糖尿病,算是高危一族。我們年輕的不怕,但你的狀況就讓我擔心。想不到你也和我很多長者病人一樣,說要觀察一下。我也明白,那時候每天的新聞都充斥着打了疫苗之後中風、心臟病發,甚至死亡的消息。我只能小心提點,但又恐防嚇着你。只盼你出入小心,可幸你也是個極小心的人,那時你已經帶兩個口罩出入,我也比較放心。

 

直至去年七月,政府開始大力宣傳長者注射疫苗的重要性,我作為老人科醫學會的會長,除了多次上電台節目鼓勵長者打針外,也時常和其他老人科及有心的私家醫生到各區辦講座,向長者解釋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其實最令我擔心的都不是你,我最擔心的是住在院舍,更體弱的、更年長的老人家,他們很多已不能為自己作主,打或不打疫苗,只能依靠子女決定。就我在醫院門診所見,很多為人子女的,可能怕年老體弱的家人受不住所謂「可能發生,但又未必一定會發生」的副作用,竟多數拒絕父母接種疫苗。他們的理由通常是「擔心父母體弱受不了副作用」,不論我費多少唇舌,仍不能改變他們的想法。

 

雖然,現在三份一的老人院友都已染疫了,但仍然有拯救他們的空間。我好多醫生朋友都已參加了院舍外展疫苗接種隊,只要老人院的家屬不反對,長者能及早注射疫苗,亦即是能及早得到保護的。再說,身體虛弱的長者,正是最有機會在疫症中受感染及病情惡化的。只要能早日接種疫苗,不是能給他們一個生存的機會麼?

 

這幾天更好的消息是,新的抗病毒口服藥物已到港,可惜未能趕及在香港註冊。但其實科學實證已確認,更有數據顯示藥物能抑壓病毒量,減低年長人士病情惡化甚至死亡的風險。這是對長者的一大喜訊,只希望家人或長者自己不要因為藥物未趕及註冊,就拒絕治療的機會。要知道,口服藥物只能在病徵出現後五天內服用才見效,遲了就錯失治療良機。而且,這些藥只適用於未完成接種疫苗的人身上,萬一未趕及完成所有疫苗接種,又不幸被感染,這可是救命的治療呢!

 

這幾天不斷收到訊息,很多朋友的年長家人都被感染了。有些喉嚨很痛,不願進食。我的建議是,要盡量保持充足水份。我們在醫院或亞博治療中心見到患病的長者都有脫水現象,脫水其實會大大減低了他們康復的機會,而且更容易引起併發症。不論什麼口味,只要老人家肯飲肯吃,就能增加他們捱過這一疫的機會。

 

如果身邊有許多獨老、雙老親屬,我們作為年輕一輩的,必須多聯絡、多探問。如果察覺到他們狀況不佳,就要盡早幫助。不論是安排他們做快速檢測也好,替他們安排往指定診所也好,甚至只是送點食物藥品,都能守護他們。老人家未必能用視像或智能電話,但簡單一個電話問候,鼓勵一下,可能已能給他們很大支援。長者很多時不懂自己找支援,我們要隨時留意支援的渠道,為他們以防萬一。

 

長者自己也要多注意身體狀況,尤其是雙老或獨居的,要多安排支援網絡。如果發現有發燒、咳嗽、頭痛,甚至氣促等狀況,就要通知子女或親朋戚友,及早找到支援。我所見的是,很多長者因為怕入院,在家耽誤多日,結果因為胃口欠佳,嚴重脫水,延至入院時為時已晚。病毒需要處理,但脫水的效果也是極其嚴重的。因此,即使胃口再不差,仍要堅持攝取水份才好。

 

在第五波疫情下,我每天早上張開眼,第一個手機上的訊息就是我醫院的急症室裏塞滿了幾十個年長新冠病患。再過幾天,數目多了一項,是急症室裏存放了多少具遺體。聯網裏的醫院,每天紛紛轉來了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最後,連我醫院的停車位旁,都放了三個存放遺體的冷藏貨櫃。

 

上個月還見到了,許多子女為了見住院舍的父母一面,藉着帶他們來覆診的機會,共聚幾小時的天倫。今天,連這也變成不可能了,因為超過九成的院舍已成為疫區,不但一面難見,更甚者可能已成永別。這不禁令我想到,那些當日拒絕為父母接種疫苗的子女,如今可有遺憾?

 

這幾天陽光普照,春天又來了。即使人間病毒橫行,新聞上壞消息頻頻,但你千萬要保持樂觀的心態。你一個人住,不能如以往般外出做義工、探朋友,但也要多保持正面的思想,多和朋友親戚聯繫,不開心的話,就不要看太多令人擔心的新聞了,多和你的寵物龜龜玩耍。雖然確診人數仍然高企,但疫情已見頂,加上各方的支援,藥物都到了。相信夏至之日,我們必可再相聚,我又可以上你家吃你煮的好餸了。

 

你的姨甥女

Jenny

2022年3月19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