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409】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 趙錦權
2022-04-09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趙錦權——新舊樓也要做好渠管保養 減低病毒在大廈渠管內傳播的危機

致Johnny:

 

你最近好嗎?上次與你見面的時候,已經是去年的夏天,當時你才剛剛在國外完成大學課程,就選擇回港發展,加入測量師行業;一年過去,正好遇上幾輪新冠疫情,不知道有否影響你的工作,生活和計劃呢?

香港住宅市場,一直被幾個老大難的問題困擾著:

  1. 發展建設用地嚴重不足,而且欠缺長遠供地計畫,住宅市場供求失衡,致使房價高企;
  2. 一般家庭居住面積狹窂,密度極高,檔房戶情況就更惡劣了;
  3. 缺乏社區和公共休閒空間,市民舒展範圍亦受到限制;
  4. 樓宇老齡化,保養失修,設施落後,居民生活質素極需加以改善。

 

作為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一個資深測量師,我責無旁貸,希望推動政府、執行部門、立法機構、行業持份者,共同努力,改善民生。你作為行業生力軍,我也希望你盡一己力量,幫助我們。

 

過去二年多新冠疫情的起伏,完全暴露了香港繁榮背後,眾多家庭的居住環境,一直被社會所忽視,極須儘早補救。

 

相信過去一段時間,你經常在新聞媒體聽到專家評論,有不少確診個案是因為經過大廈內的渠管,出現垂直傳播而受到感染。究其原因,大致可分為三種:

 

  1. 隔氣彎管乾涸 – 我們建議每星期於排水渠口及不常用的地台去水口注入不少於半公升清水,保持隔氣彎管有一定的儲水量。
  2. 渠管出現淤塞/漏水/損壞 - 我們建議諮詢建築測量師或合資格承辦商,盡快處理;同時,切勿隨意改動排水系統。
  3. 接駁喉管安裝不當、非法改建拆除或接駁過長,有機會令水封未能發揮作用,導致病毒可以進入室內。

 

在這一方面,香港測量師學會已經印製了一本《家居排水系統保養全攻略》小冊子,免費供市民參考,希望大家做好這3個簡單的渠管保養,便可大大減低病毒在大廈渠管內傳播的危機。 此外,不論你家人居住的是新建成的樓宇,或是舊樓,都同樣需要定期檢查排水系統,如果出現任何問題,應該即時找專業人士進行維修。

 

相信你亦知道,我們同業在控制疫情上,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包括物業管理公司。因應現行的家居檢疫安排,不少市民需要在家進行醫學檢疫或監察,而物業管理公司除了要維持日常運作,亦需要加強公眾地方的消毒。我們曾向政府建議增設防疫資助計劃,讓合資格的物業管理公司獲得資助,以增聘人手,包括前線人員,以填保現時空缺,維持服務品質;同時購入防疫用品,例如消毒物品、空氣清新機等等,為居民提供安全及衛生的環境。

 

由於三無大廈缺乏物業管理公司管理,以致無辦法進行公眾地方的消毒工作。學會亦曾建議政府為三無大廈實行防疫計劃,外聘服務供應商為該大廈的公眾地方進行消毒,和改善渠管問題,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我們希望這些可以早日落實。

 

另外,每一波疫情都影響香港的各行各業,我們身為測量師亦不例外。疫情滯礙行業資金、人手及物資,不少會員因確診或是密切接觸者,而導致無法上班,而工程用的材料亦無法如期抵港,令工程進度落後,導致業界尤其中小企在營運及行政上出現困難。

 

有見及此,香港測量師學會曾向政府提出,希望政府可為受疫情影響的測量和建造業的企業提供「防疫抗疫基金」和「保就業」計劃,以紓緩當中的壓力。另外,我們亦希望政府可為業界提供資助,以鼓勵和支持私人機構僱主聘用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的畢業生和助理專業人員,希望可以保留及培育行業人才。

 

雖然疫情開始有下降趨勢,但我們千萬不要鬆懈,繼續保持個人衛生,保養家居排水系統,並遵守現行的社交措施,同心抗疫。相信我們可以在夏天,回復正常生活,亦希望再次在學會的活動中相見。

 

在此祝願您及家人喜樂平安、身心康泰,也希望香港能盡快走出困境。

 

趙錦權測量師

2022年4月9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