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910】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 黃翠玲
2022-09-10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希望政府檢視機制 迅速回應及預防虐兒個案

*標題由編輯所加

親愛的Candy:

 

四年的時光很快過去了!回想2018年初,我就兒童被虐致死事件在信中與妳探討有關預防虐兒的建議措施。經過政府跨部門的努力、非政府機構及持份者的倡議和協作,當中有部份行政措施已見改善,例如:幼稚園在學生連續七天缺課或在可疑情況下或因家庭問題而缺課便須通報、學前單位社工服務先導計劃已恆常化、加強中小學社工人手,以及保護兒童免受虐待多專業合作程序指引在2020年4月實施,為專業同工在保護兒童及處理懷疑虐兒事件上提供較全面和清晰的指引。當然,政府還需要持續檢討及評估相關行政措施的執行情況,以便適時作出優化。

 

遺憾的是近日又再出現一宗五歲男童懷疑被親人虐待致死的事件,實在令人痛心。看來香港現行的法例、政策、機制和服務仍有漏洞,未足以保障脆弱和易受傷害的兒童。政府、學校、機構及持份者必須加大力度,擴大和完善對兒童的保護網。

 

自2020年開始,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對經濟、社會、民生、精神健康等均造成巨大影響,基層家庭及弱勢兒童所承受的挑戰和壓力就更嚴峻。我希望政府能投放更多資源於預防虐兒服務方面,尤其嬰幼兒家庭探訪項目;透過家訪可觀察到家居安全問題、家長及照顧者照料嬰幼兒的狀況,以及彼此之間的互動,目的是及早為危機家庭提供適時和適切的支援。該些家長大多面對著經濟困難、情緒困擾、婚姻危機、獨力照顧孩子、孩子有特殊學習需要、支持網絡薄弱等問題。若他們能及時獲得專業介入,社工的支援來處理眼前問題,協助其渡過難關,相信虐兒危機也會減低。政府及服務機構需要多做社區教育及宣傳預防服務,讓家庭明白遇到逆境時,若單靠自身能力未能解決困難的話,便要從適當途徑求助。

 

對於一些隱藏在社區的危機家庭,親友和鄰居在保護兒童方面的角色尤其重要,他們有機會較快察覺到問題,例如:兒童身上有可疑損傷或瘀傷、兒童行為情緒異常、家長情緒不穩等。發現有異樣,就要多加關注,儘可能鼓勵他們尋求協助。若懷疑兒童受虐或情況危急,便應通報相關部門及警方。

 

根據社署保護兒童資料系統的統計報告,約三成受虐兒童是有特殊需要或殘障的情況。在我們的輔導工作裡,也有約三成家庭的孩子有特殊教育需要。在疫情和社交隔離措施下,他們的處境更為艱難。我期望當局正視這些兒童及照顧者的困難和需要,增撥資源在輪候評估、學習、培訓、融入社會、精神健康等層面加強支援這類家庭。

 

 

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機制已進入立法階段了,政府工作小組亦已就強制舉報的推行細節作出建議,現正進行業界諮詢。我希望政府在收集意見後,就舉報準則、舉報渠道及時限、保障舉報者措施、推行細節等制定出明確清晰的規定,並且為專業人士提供適當、定期及持續培訓,以便完成立法工作和提高專業人士及早識別和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能力,使機制能充分發揮效用。此外,法律改革委員會於2021年9月已就「沒有保護罪」發表最終報告書,建議訂立新罪行,在悲劇發生前提供預防和早期介入之動力。我也期望工作小組能順利推展及落實是項建議。

 

報導指出,今次事件中的男童身體有不少新舊傷痕,顯示他可能曾被親人施以體罰。體罰絕不是有效的管教方法,而且有機會隨著時間不知不覺地升級至暴力水平,造成兒童身心健康受損,甚至死亡。即使沒有出現嚴重後果,也會破壞親子關係,兒童亦有可能學到以暴易暴,長大後甚至成為施虐者,禍延下一代。防止虐待兒童會於2019年曾進行《兒童及家長體罰經驗問卷調查》,調查發現六成半童年時有遭受體罰經驗的家長在長大後亦使用體罰管教子女;接近七成的兒童及家長表示體罰為他們帶來負面影響,導致親子關係疏離及身心傷害;八成家長都希望學習正面管教方法來取代體罰。現時全球有63個國家或地方已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當中不乏東南亞國家,日本和韓國均在其國內發生嚴重虐兒事件後,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通過立法。法律是保護兒童的基線,希望香港不久將來也能通過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

 

2005年,衛生署、醫管局、教育局及社署合作推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學前機構教師如發現學童有健康、發展、行為或學習問題,可轉介他們到母嬰健康院作進一步評估並提供適當治療、訓練和支援。教師若發現學童有明顯家庭問題,則轉介他們到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接受輔導服務。這項計劃已推行了十多年,具有及早辨識和介入危機家庭的作用,希望政府就計劃的實際運作和成效進行檢討,看看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或加強。

 

至於兒童死亡個案檢討,目前檢討程序需時,報告在事故發生數年後才發布,而檢討委員會的建議又多是教育性質。希望政府檢視有關機制的成效,使能迅速地對個案作出適時回應和制訂預防策略。除了死亡個案,嚴重的虐兒個案亦須作即時檢討及回應,避免同類情況演變致無可挽救的地步。

 

適逢今日是中秋節,我祝願您和所有的家庭健康快樂、團團圓圓!我亦想寄語家長「毋忘初心」,回想在孩子誕生時您對他們的許願,不就是期望他們平安、健康、快樂嗎?願家長在陪伴子女成長的路上,重新思考幸福孩子的定義。我們一起繼續為兒童的福祉努力吧!

 

Donna

2022年9月10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