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政府指正努力檢視簡約公屋造價 有傳增兩市區選址
2023-01-28

【 #自由風自由PHONE  】

政府早前指簡約公屋每個單位均造價約68萬元,與公屋單位約65萬相若,又補充每個低矮式的簡約公屋單位造價約55萬元,與過渡性房屋相若,被外間批評過高。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指會努力檢視造價是否有下調空間。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陳沐文在《自由風自由Phone》指,低層與高層的簡約公屋設施不同,例如興建十多層高的簡約公屋,會涉及裝機及額外措施,故造價不能一概而論。他又指,市場仍在適應組裝合成這種建造模式,因此目前的造價與用預製件興建的傳統公屋為高,希望隨着市場成熟,造價可下調。但整體而言,如果政府已決定用組裝合成法,地塊的伙數又已確定,除非減少設施及密度,否則造價未必有太大的下調空間。最終造價只是在於市場如何去計算成本。

有傳簡約公屋會增加兩個市區選址。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指,消息指這兩個用地可興建的簡約公屋數目會佔總數的3-4成,他認為可符合不用市民的需要,亦符合過去立法會及關注基層團體要求增加市區選址的訴求。被問到在市區興建簡約公屋會否令新界用地「比下去」,梁文廣指,這是選擇的問題。各人有不同需要,例如有部分市民或希望早日上樓、亦有居於新界的劏房居民覺得租金貴,或者新界的社區配套可配合其工作及生活要求,因而選擇新界的簡約公屋,希望快些上樓。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