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南韓生育率下滑至0.78 為有紀錄以來最低
2023-03-08

【#十萬八千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 成員國中,那一個的女性生育率最低?原來是南韓,根據韓國統計廳二月發表的數據顯示,2022年每名韓國女性生育率則由一年前的0.81降至0.78,是自1970年有紀錄以來最低,2022年只有249,000名嬰兒出生,比上年下降4.4%,更是連續七年下跌,對比同年死亡人數更是少了12萬。南韓專家表示,生率至少需要達到2.1,才可以令韓國人口穩定在5200萬的水平。

生育率低,與南韓的結人數下降有關,去年南韓的結婚數字是19.2萬對,也是1970年開始有相關紀錄以來最低。為甚麼南韓人不想結婚和生育?其中一個原因是樓價。韓國國土交通部數據顯示,南韓平均住宅價格是家庭年收入的8.9倍,比例高於日本和歐美國家。另外,撫養子女的成本增加及女性觀念改變都導致生育率下降。為了提高出生率,過去十六年,粗略估算南韓政府投入了280萬億韓圜,包括金錢支援,例如向新手父母提供“嬰兒券”、生育治療和醫療費用支助、延長帶薪陪產假,同時亦鼓勵男性參與育兒和家務等,不過未見成效。專家和南韓的民眾都表示,養育一個小朋友其實需要更多的資源及支持,以及改變一些根深蒂固的社會觀念,包括對單親父母的歧視等。 

#RTHK #香港電台 #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 #南韓 #生育率 #樓價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王磊、周嘉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