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嘉道理農場去年收2050隻被救雀鳥
2023-04-07

【#自由風自由PHONE】嘉道理農場去年收2050隻被救雀鳥

雀鳥對自然生態舉足輕重,拯救雀鳥成為都市人對生態環境的善舉。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拯救中心去年接收2050隻野生雀鳥,較十年前增加超過一倍。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助理保育主任温諾汶在本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表示,接收雀鳥數目大增或因城市環境變化迅速,雀鳥未能及時適應環境的轉變。至於雀鳥受傷原因,一些雀鳥因經驗不足而選錯築巢地方,在築巢的時候受傷。其次,不當使用老鼠膠亦會增加雀鳥受傷的機會。此外,雀鳥習慣長期被餵飼,從而喪失覓食本能。久而久之,當雀鳥繁殖後代,牠們所面臨糧食問題會更大。温諾汶稱,麵包並不是雀鳥的糧食,不適宜用作餵飼動物,餵飼動物反而會適得其反,百害而無一利。温諾汶強調,全港已列禁餵區,任何人士如在禁餵區非法餵飼野生動物,會觸犯法例。

被問到是否有雀鳥因撞落玻璃幕牆而被救治。温諾汶指這個情況較常出現在過境季節(如秋、冬季),過境雀鳥於冬季的黑夜和白晝難以習慣本港上空的玻璃幕牆,玻璃幕牆的反光所產生的倒影,會令雀鳥誤以為是棲息地,從而撞落玻璃。中心過往接收的受傷雀鳥,傷勢明顯由撞擊玻璃所造成,如雀鳥傷勢嚴重會導致死亡。

温諾汶指,近一半接收的雀鳥當中,經檢驗後並無異常。另外,亦有雀鳥因被誤送拯救中心而離開鳥巢太久,導致出現脫水問題,增加拯救困難。温諾汶提醒,如市民看到受傷的雀鳥出現較危險的環境,如馬路上或較多流浪貓狗的地方,便應將雀鳥送往拯救中心。反之,如受傷的雀鳥出現較安全的環境,如公園,市民可留意親鳥會否在附近照顧,觀察雀鳥有否流血或步履維艱等,如沒有上述情況出現,市民可雀鳥放在較高的位置,如樹枝上。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