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415】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高級護理實踐)及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金月教授
2023-04-15

親愛的文慧、Wilson、曉霖:

最近整理物品,重溫我們一齊飲下午茶相聚的照片,你們一門三傑,媽媽、女兒、女婿都是註冊護士,媽媽是我在醫院護士學校教的學生,女婿現在大學跟我做科研,是在讀護理學博士生。兩代的護士加上我們三師徒的關係,也見證了這數十年來香港護理的變遷。

你們有兩位在醫院工作,有前線也有管理層,一位在社區參與護士主導的居家安老醫社合作模式的實施研究,在醫院工作的你,覺得很繁忙,因為入院的都比較年長,有多種病症診斷,不過,病人對你們說一聲的多謝,就能夠讓你繼續堅持下去。在社區工作的你,都覺得工作很有意義,接觸到在社區的長者,幫助他們處理健康的問題,增強他們自我照顧的能力。

你們在不同環境工作,明白到護士在醫院和社區的參與同樣重要。因為你們的背景,茶餘飯後,總離不開護理界的話題,你們有提及醫療系統的討論,一般似乎都集中在醫院和院舍。單看醫療系統的某一部分,恐怕是只看見樹木,不見森林。我們可以參考一些數字了解一下狀況。在2021年,約有175萬人次使用醫院管理局住院服務,3萬6仟多人使用安老院舍照顧,根據以上數字,這些服務需求只佔據了約25%的總人口,還有75%的社區相對健康的人也需要專業服務,以維持他們的健康。一般人會說,沒有病就不需要專業醫療照顧了,這個想法有些謬誤。在社區工作的你,常常發現當你幫助個別人士做體檢時,當事人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或血糖過高。統計也反映,現時香港大概有31%的人口被診斷有高血壓,糖尿病則佔大概10%,當中約有近一半的人在經檢查時才發現問題。社區基層健康和醫院服務是唇齒相依,如果可以在基層醫療投放更多的資源,讓市民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預防和早期治療疾病,長遠來說會紓緩對醫院和院舍的負擔。這也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

文慧和曉霖,你們在前線工作,不時提及現時護士人手不足。引起我的興趣,看看香港護士的人口比例與其他地區作比較。從人數來說,香港的護士人數每年在遞增。2011年有41,310護士,2021年有64,026護士,十年間增加了超過二萬多個護士。1000人口對護士的比例是8.6,香港比例屬於較高的地區。香港現時護士培訓數目每年有3200名,相信我們面對最大問題是人才流失。你們分享過,能留著你們在護理工作的,往往是工作帶來的滿足感和對護理專業向前的追求。在維持足夠培訓護士產出數目的同時,重要的是,要有策略留住護士在護理崗位。給予同事有足夠的專業發展空間。

你曾經向我了解,如何能成為一名個專科護士?現時香港沒有一套認證專科護士的準則,但香港護理專科學院,在14個專科,各有一套清晰的能力要求及評核標準。香港護士管理局,亦制定了16個專科範疇中的核心才能。一般來說,要達致專科高級實踐護士的水平,都需要5-10年的臨床經驗,再配合專科培訓和最少3-5年的相關專科經驗。現時香港醫院管理局有由專科護士,資深護理師發展至顧問護師的階梯,可惜現時在社區工作的護士,就缺乏了類似的專科發展階梯。將來我們必須提供誘因,培養基層健康專科護士,配合專業路徑發展,才能吸引護士在社區工作,幫助連貫可持續的醫療系統。

Wilson,最近你很興奮的與我分享病人能夠在醫院管理局電子平台HAGo查看自己的出院報告及檢查結果。我也很雀躍,因為要病人管理自己的健康,必須由認識自己的健康開始。配合護士的干預,相得益彰,正如最近我們的研究團隊發布了mHealth健康管理手機應用程式,結合護士介入,能夠提升個人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從而減輕醫療服務使用率。利用科技,可以使有限的護理資源用得更有果效。

最後與你們談論一個城中熱門話題,就是政府為紓緩人手荒,倡議增設有限度註冊/登記護士途徑,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最近你和我都有機會到立法會參觀,與代表醫療衛生界的議員對話,我們都表達為保障受照顧者的安全,維持專業標準,應由香港護士管理局按所訂的專業標準把關,而非由僱主決定。在聘用時,應以本地申請者優先,若為滿足特定期間的人手需要,可以有一個機制,制定每年人手需求限額。香港是一國際城市,引進海外人才能注入新動力及讓香港護理專業與國際看齊,特別在一些求才若渴的專科或高端科研領域,香港會受惠於人才引進。

疫情退去,逐步恢復正常之際,我們可以更開放視野,著眼今天,展望明天。狄更斯有一句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正道出了今天我們的處境,最好、最壞的時代都帶給我們機遇。

文慧,Wilson,曉霖,你們代表了兩代人的護士。前一代的,你們盡忠職守,在極度困難的環境,不忘初衷,堅持以最好親身示範,讓後輩承傳專業。後一代的,你們獲得更好的教育,有著更有利的條件,希望你充分發揮所長,提供最好的護理給患者。你們選擇了護理工作,是快樂的,因為你的工作是得到別人信任,讓人有痊癒,生活質素提高,痛苦減少,甚至在面對不可避免的死亡,有尊嚴安詳的離開這世界。

國際護士節快到了,是每年的5月12日,在這裡,預祝你們及各同業工作愉快,也祝願香港市民身心健康!

你們的護理學老師黃金月

2023年4月15日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