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715】「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陳龔偉瑩
2023-07-22

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培養個人和家庭抗逆力 可更健康地應對大流行等生活危機

望華、恩華: 

受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和李錦記家族基金委託,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林清教授於4月3日至4月17日期間收集了1,356份網上問卷,了解港人的家庭快樂感、個人快樂感、和家庭抗逆力。數據顯示,家庭快樂指數,個人快樂指數、家庭團結度、家庭健康狀態、五種愛的語言等等,全部指標都比往年顯著下降。這些發現是奇怪的,因為一般人普遍認為,隨著疫情的緩解,公眾和家庭應該變得更加快樂。 

作為「香港開心D」項目的顧問,我想就這些發現提供一些見解。首先,我們必須明白,大流行給公眾帶來很大的壓力。對於那些在大流行下遭受痛苦的人來說,這是一次創傷性的經歷,尤其是那些失去親人或因感染而出現長期癥狀的人。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緩解不會像開關按鈕一樣,負面情緒和經歷會突然消失。這就像一個飽受疾病折磨的人。我們不能指望康復的人在病癒後立即完全發揮作用。 

此外,疫情的復甦也意味著重新調整。雖然公眾可以在大流行後恢復「正常」的生活,但他們必須做出很多改變。如果父母有孩子,孩子重新適應學校教育是一個壓力事件。重新調整工作也是一件壓力大的事情。從「在家工作」轉回「在辦公室工作」意味著花在家庭事務上的時間減少,例如監督孩子。由於大流行,一些企業關閉了。因此,一些父母不得不重新適應可能需要輪班的新工作。 

實際上,後疫情時期的許多研究指出,家庭面臨著許多重新調整的問題。此外,許多研究表明,不同年齡組別,尤其是年輕人,都存在心理健康問題。這些研究清楚地指出了大流行後妥善處理家庭和個人心理健康問題的重要性。他們還挑戰了一個簡單假設: 復常將解決大流行引起的所有問題。 

在大流行期間,許多學者和專業人士都強調了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幸的是世界上許多地方-包括香港-對心理健康的關注不足。顯然,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不僅僅是一種身體疾病。除了物質層面,還有心理、社會和精神層面。除了接種疫苗和保持社交距離外,人們還應該認識到擁有積極的心理品質的重要性,例如樂觀、希望、積極的信念、愛和寬恕。特別是,我們應該促進個人的抗逆力,以便公眾能夠很好地應對大流行等逆境。不幸的是,研究表明,儘管教師、家長、和青少年在內的許多持份者都認為這種“軟技能”很重要,學校課程還是很少涵蓋這些技能。 

除了個人心理健康,家庭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指的是家庭是否運作良好。家庭心理健康的一個常見指標是家庭抗逆力,包括積極的家庭信念、希望、靈活的家庭角色和有效的家庭溝通。相對於一個高韌性抗逆力高的家庭,一個低韌性抗逆力低的家庭在大流行下很容易遇到問題。 

2022年11月,我應新加坡政府社會和家庭發展部的邀請,就疫情下的家庭政策發表主題演講。我指出,有三種形式的資本有助於社會的福祉。第一個是金融資本,例如向有經濟需要的人提供經濟援助。資本的第二種形式是人力資本,例如培養人們處理逆境的能力。第三種形式是社會資本,如促進社會網絡和家庭復原力。縱觀全球,疫情下的社會政策主要面向金融資本。當經濟形勢惡化時,許多政府向公眾提供財政援助。相比之下,宣傳個人抗逆力重要性的努力相對較少,例如保持希望和樂觀以及如何在大流行下保持抗逆力。此外,在疫情下,對家庭復原力的重要性也較少受到關注,例如堅持積極的信念,在家庭中扮演靈活的角色,以及促進家庭內部的積極溝通。

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預防健康問題總是比治療健康問題更具戰略性。同樣,培養個人抗逆力和家庭抗逆力也很重要,這樣人們才能以更健康的方式應對大流行等生活危機。政府需要反思人力資本和家庭資本在建設香港抗逆力方面的重要性。不幸的是,香港很少有協調良好的家庭抗逆力計劃。 

對於公眾而言,與個人復原力和家庭復原力相關的學習能力可以幫助個人和家庭適應不同的生活挑戰,包括大流行後時期。在日常生活中,大眾可以練習愛的五種語言。例如,在不利條件下,肯定話語是家庭成員的心理能量。身體接觸也有助於傳達可能不容易用語言表達的愛和關心。一個常見的健康建議是“不要等到心臟病發作才開始做運動”。同樣,我們應該培養人們的個人抗逆力和家庭抗逆力,以便他們能夠更好地應對生活逆境,包括大流行。 

香港開心D牽頭以及林清教授進行的研究非常令人振奮。它提醒我們,在後大流行時代,個人心理健康和家庭福祉的重要性。
 

爸爸

2023年7月22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