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安迪華荷作品與藝術品版權問題
2023-09-20

著名美國已故Pop Art(普普藝術/流行藝術)大師安迪華荷(Andy Warhol),1984年的視覺藝術作品「Orange Prince」,早前被裁定侵犯知識產權。

這幅作品是一幅橙色調的美國已故歌手Prince的肖像版畫,是安迪華荷根據一張Prince的照片、以絲網印刷方式製成,同系列一共有16張相同肖像但色調不同的版畫;而該張Prince的照片是美國女攝影師戈德史密斯(Lynn Goldsmith)所拍。

事緣安迪華荷視覺藝術基金會2016年授權一本雜誌使用「Orange Prince」版畫,戈德史密斯認為自己的照片被侵權,於是告上法庭,案件上訴至美國最高法院,戈德史密斯勝訴。

裁決的關鍵在於,最高法院認為安迪華荷視覺藝術基金會授權雜誌使用這幅作品的做法,不符合版權物品「公平使用(Fair Use)」的原則。

隨着人工智能生成作品越來越普遍,作品版權問題會更複雜。 #十萬八千里請來知識產權律師梁凱然,講講安迪華荷這宗備受關注的侵權案,以及虛擬藝術品或人工智能創作的版權問題。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周嘉俊、邱焱、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