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非洲綠色長城減沙漠化
2024-03-26

【十萬八千里】非洲綠色長城減沙漠化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加劇,衍生了不少問題。過往就有研究指出,氣候變化令撒哈拉沙漠在1923年至2013年間面積擴大了約百分之10,為周邊地區帶來嚴重的沙漠化問題。特別是位於撒哈拉沙漠邊陲的薩赫爾地區,薩赫爾地區的人依賴農業維生,土地沙漠化影響了周邊居民的生活和生計。

為了應對薩赫爾地區的乾旱問題,非洲聯盟於2007年開展了非洲綠色長城計劃,決定建造一座約長7000公里、寬約15公里的樹牆。

工程原本計劃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薩赫爾地區,其後擴大至包括北非和西非的國家,計劃正在 22 個非洲國家推行。

隨著計劃擴大,它的目標亦不僅限於遏制薩赫爾地區的沙漠化趨勢。計劃訂下了於已退化的乾旱土地,恢復多達1億公頃森林的目標,旨在通過種植樹木來防止沙漠擴張,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

聽聽中大 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 副教授 #戴沛權 講解這個計劃。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周嘉俊、邱焱、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