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全新製作《文化花園》
主持領事分享世界各國文化體驗
發稿日期:2019-09-25

  文化,向來多元而且豐富,從語言文字、風俗習慣,到飲食文化、節慶傳統,都體現人們與一個地方的連結,亦見證著歷史的承傳。香港電台文教組將於10月3日推出全新節目《文化花園》,主持透過嘉賓訪談介紹不同國家的歷史與文化,亦會邀請多國領事分享各地的文化特色。港台今日(9月25日)舉行《文化花園》記者會,介紹節目詳情,多位藝人及嘉賓出席暢談不同國家的文化及生活點滴。

  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聯同三位駐港領事,包括法國駐港總領事Alexandre Giorgini、意大利駐港總領事Clemente Contestabile及印度駐港領事Ajith John Joshua,以及節目文化大使鄭俊弘和主持夏妙然、紀曉華及宣柏健主禮,為《文化花園》進行啟播儀式。三位領事隨即分別介紹法國、意大利和印度的文化特色及當地潮語,亦談及他們喜歡香港的地方。接著,鄭俊弘與夏妙然分享學習日本裏千家茶道和押花的文化體驗,鄭俊弘笑言茶道是一門非常講究的學問,過程非常難忘。

  隨後,屬澳洲及紐西蘭混血兒的陳明恩與母親娓娓道來在澳洲的回憶;而遠嫁至德國的劉香萍亦分享了她在德國的生活點滴。女高音演唱家劉卓昕更即席獻聲演出意大利文歌曲,唱出意大利文化。此外,來自英國的港台第三台節目總監James Gould亦化身為節目嘉賓,暢談英國文化。而香港歌德學院院長Dr. Almuth Meyer-Zollitsch及大館總監Timothy Calnin就分享了德國的節日和特色文化,現場嘉賓紛紛笑談和應,場內氣氛溫馨熱鬧。應邀出席是日活動的嘉賓還包括駐香港韓國文化院院長朴宗澤。

  《文化花園》由夏妙然、紀曉華、宣柏健和李敏婷(遊學顧問)主持,將帶領聽眾遊歷世界不同地方,介紹各地的世界文化遺產、古蹟、節慶、飲食、禮儀之餘,還會邀請多國領事講述當地文化,除了有俚語解說和教學,領事也會分享自己的香港故事。節目稍後亦會推出網上專頁,上載節目相關內容的精彩照片及視像片段,如領事示範當地潮語,名人分享不同地方文化體驗等。

  《文化花園》由10月3日起,逢星期四晚上9時至10時在港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 屯門、元朗)播放,港台網站(radio5.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是日記者會由夏妙然及宣柏健擔任司儀,活動精華將於《文化花園》首集節目時段內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