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國際流行音樂大獎」公佈結果
Taylor Swift勇奪三獎成大赢家
發稿日期:2021-05-29

香港電台多年來致力推介出色的外語歌手及流行音樂作品,打破地域及語言界限,擴闊樂迷的音樂視野。港台主辦的「第三十二屆國際流行音樂大獎」以「Stayin’Alive」為主題,總結過去一年外語金曲和歌手在香港樂壇的成績,並表揚表現優秀的音樂人及作品。港台於今日(5月29日)在第二台《環球榜》內以特備節目形式公佈結果。

節目主持李志剛、侯嘉明、白原顥及秋璇請來歌手衛蘭、衛詩、林奕匡、葉巧琳、鄭俊弘、何雁詩、ToNick及麗英@小薯茄揭曉得獎名單,眾人更演繹由他們重新編曲的應屆得獎國際金曲及日本金曲。香港唱片商會會長林錫堅、香港電台總監(電台)鄺思燕分別宣佈「全年最佳銷量專輯」及「全年至尊金曲」大獎;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和田充廣大使亦在節目中公佈「全年最受歡迎日本歌手/組合」得主。

綜觀今屆大獎結果,美國樂壇天后Taylor Swift勇奪三獎成大赢家,她憑《cardigan》奪得「全年至尊金曲」及「全年最受歡迎十大國際金曲」,並榮獲「全年最受歡迎女歌手」金獎。日本搖滾動漫歌姬LiSA去年主唱的人氣動漫主題曲紅遍亞洲,她一舉奪下「全年最受歡迎日本歌手」以及憑歌曲《炎》奪得「全年最受歡迎日本金曲」,成雙料金獎得主。她得知獲獎消息後發表得獎感言︰「真的很開心,感謝大家!至今我也去過幾次香港演出,希望下次再去香港的時候能夠聽到大家一齊合唱《炎》。今後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

日本殿堂級歌手玉置浩二相隔數年推出的新專輯《Chocolate cosmos》獲得「全年最佳銷量日文專輯」,其主唱的《無垢的羽毛》亦奪下「全年最受歡迎日本金曲」銅獎。他獲獎後表示︰「感謝香港電台及香港朋友的厚愛!希望很快可以跟香港朋友見面,一齊享受我的音樂!」韓國當紅女團BLACKPINK及韓國人氣男團BTS亦為亞洲增光,分別登上「全年最受歡迎樂隊/組合」金獎及銀獎寶座,亦各憑歌曲《Lovesick Girls》及《Dynamite》奪得「全年最受歡迎十大國際金曲」。

「國際流行音樂大獎」自1989年舉辦至今,共表揚逾400首外語流行音樂作品。今屆共設11個獎項;四個銷量大獎的獎項評分準則乃由香港唱片商會提供統計資料,其餘七項外語歌曲和歌手獎則集合樂迷投票和專業評分結果所得。其中,公眾投票佔總分60%,選舉委員會評分佔總分40%;「全年最受歡迎十大國際金曲」中票數及評分最高的作品則獲選為「全年至尊金曲」。

「第三十二屆國際流行音樂大獎」獎項結果及本地歌手演繹得獎歌曲的視像片段已上載至港台專頁(rthk.hk/poppoll32)、港台第二台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RTHKradio2)及港台第二台YouTube頻道(youtube.com/RTHKr2)供大眾重溫。《環球榜》逢星期六晚上6時至8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 96.9)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附:「第三十二屆國際流行音樂大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