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今舉行
星光匯聚見證二十獎項誕生
發稿日期:2011-04-20

一年一度本地劇壇盛事 ─ 由香港戲劇協會(劇協)及香港電台合辦的「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今晚(四月二十日)假香港大會堂舉行。本年度大會共頒發二十個獎項予一眾劇壇精英,嘉許他們在過去一年的突出表現,藉此推動香港戲劇文化發展。

今年是頒獎禮的二十周年紀念,大會以「回望過去 展望將來」為題,特意從歷屆得獎者當中,邀請多位翹楚出席,包括在同一組別得獎次數最多,或是在該組別最早獲獎的得獎者。他們的卓越表現為香港的劇壇歷史寫下光輝一頁,今晚難得聚首為大會擔任頒獎嘉賓,支持劇壇繼續薪火相傳。應邀出席的頒獎者計有:香港戲劇協會會長鍾景輝、署理副廣播處長戴健文、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高級經理(戲劇及戲曲)李明珍、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周偉材、香港戲劇協會副會長麥秋、廣東省戲劇家協會主席倪惠英及秘書長陳艷冰,演藝名人李司棋、謝天華、廖安麗、鄭欣宜,以及歷屆得獎者:服裝設計黃智強、音樂創作高世章、舞台設計盧景文、燈光設計李炳強、導演李國威、演員林澤群、陳淑儀、馮蔚衡、蘇玉華和林小寶。

今屆頒獎禮共頒發十九個常設獎項及一個推薦獎項。推薦獎項由劇協根據每年劇壇不同的發展情況而決定設立與否。本年度推薦獎項 ─ 「戲劇欣賞推廣獎」的得主共有兩個單位,分別為二十多年來與本土文化藝術界一同成長,致力為讀者提供本地相關資訊的大公報,以及由八十年代開始積極推廣戲劇欣賞的資深劇評人及戲劇教育工作者曲飛。另外,頒獎禮上,大會邀請了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學生表演《萬花同樂‧樂》選段。而「劇場空間」及「Theatre Noir」則演出本年度兩齣候選音樂劇《喜靈州……分享夜》及《動物農莊》的選段。

「第二十屆香港舞台劇獎」的結果由五十一人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投選,並經專業會計師點算而成。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戲劇團體代表、IATC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代表、舞台設計及技術人員代表、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發展局及香港電台代表等。他們從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在本地演藝團體以中文演出,並於本港公演最少三場,每場觀眾席容量不少於一百二十位的劇目中(當中包括未被提名的重演劇目)評選出提名名單,繼而再投票選出各獎項得主。

「第二十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贊助場地,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經費。大會司儀由梁榮忠、王耀祖、高少敏及張貝琳擔任。頒獎禮的精彩片段安排於四月二十四日(星期日)晚上八時至九時於香港電台第二台(FM94.8-96.9)「第二十屆香港舞台劇獎特輯」中錄音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頒獎禮足本視像版亦將存載於香港電台網站「第二十屆香港舞台劇獎」(http://rthk.hk/special/drama_award2011)特備專頁,歡迎瀏覽。
 

「第二十屆香港舞台劇獎」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