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視生態變動的大潮下看中港兩地創作人材的培養

2002-02-18
 
正值中國進入WTO之際,國內影視媒體因應需要,紛紛重整旗鼓,厚植根基,強化力量,準備隨時出擊,應付前所未有的挑戰。


組建電影集團準備入世貿

在電影工業方面,以北京、長春、上海、西安等地為中心,建立五大電影集團,並計劃於五年內組建六大區域電影集團,迎接入世湧來的經濟大潮。更把以往每年分賬式進口的外國電影由十部,逐漸增加至二十部,三年後將增至四十至五十部。以目前國內電影票房十億元(去年實際為八億元)人民幣,年均製作約一百部影片計算,若跟香港去年票房收入10.11億元比較,國內潛在的票房空間仍然很大,如不奮起直追,強化自己的體質,將不容易抗衡外片的侵蝕。而且國內戲院已開始允許\外資經營,經有關當局的批准,可與國內公司合拍電影,但國內必須佔股份百份之五十一。

這是中國配合入世貿組織開放市場的承諾,於二零零二年二月一日起實施的「電影管理條例」,內容主要有五項:(一)允許\中外合資或中外合作的方式建設、改造電影院;(二)電影製片單位經國務院廣電部批准,可以與境外電影製片者合作攝製電影片;(三)境外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在中國境內獨立從事電影片攝製活動;(四)中外合作攝製電影片,應當由中方或者先向國務院廣電部門提出立項申請。在新的條例下,首先獲准批核的中港合資戲院「家樂電影城」,將於二月八日在上海開張。其實,目前香港的一些公司、個人,如邵氏、嘉禾以及林伯欣已著手在國內投資戲院,洞悉先機,大展拳腳。


電視媒體處於高速發展期

至於電視工業,在國內則屬新聞媒體範籌,仍由國家經營,不歡迎外資和私人資本。當然,香港為特別行政區,不屬於海外資本,會獲特別對待。而在中國入世貿組織的承諾中,不涉及廣播、電視領域,也不涉及新聞出版行業的出版製作和經營管理領域。也就是說,新聞媒體仍須遵守為黨和人民喉舌,事關國家安全、政治穩定,無論任何情況下,喉舌的角色不變,正確導向不變。電視在入世之後能否像以往般嚴守監控,值得懷疑,如一些專題性的報導節目《焦點訪談》,《東方時空》與《今日話題》等,製作人員已開始意識到新聞媒體秉承客觀報導的重要,在節目中反映一般民眾所關心的問題,多能針貶時弊,正顯露出轉變的端倪。
特別是電視節目,包括電視劇近年來增長快速,從年產五至六千小時到最近超過一萬小時的驚人位數,委實令人雀躍。從稍早的《三國演義》、《水滸傳》、《武則天》、《劉羅鍋》到近期的《康熙王朝》、《大宅門》、《雍正紅人》和《孫中山》等,吸引了無數國內以及大中華地區的觀眾。電視廣告增長亦一枝獨秀,從一九八六年的1.15億元到一九九九年已達156.15億元,比二十年前的一九七九年增長四千八百倍,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一年亦有12%以上增長。在自由經濟的衝擊下,國內電視工業商機盎然,潛力無限。


入世前爭相交換落地權

國內入世貿組織在即,不少境外電視頻道包括香港的亞洲電視和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以及衛星電視相繼與中央電視台合作,互相將對方的節目交換落地。二零零零年一月二十二日,亞洲電視與中央電視台第四頻道和鳳凰衛視美洲衛星網絡Echo Star合作,在北美推出華語頻道,播放亞視即日新聞以及劇集和非劇集節目,同樣中央台的節目亦透過Echo頻道在北美播放。而在亞視之前,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已與中央台成立合資公司,港視透過本身的衛星網絡將中央台第四頻道的節目發行海外,而港視的星河和無線第八頻道則在中央台的協助下將之推廣到國內。

另外,美國時代華納旗下的華娛ETV已於二零零一年十月獲准首家在珠江三角洲電視落地權,透過有線網絡播放。至於衛星集團的星空衛視亦與中央台第九頻道合作,前者獲准進入華南地區;後者的英文新聞節目及資訊頻道會透過衛視姊妹公司,美國的FOX TV在紐約、洛衫機、休士頓有線頻道上播放。鳳凰衛視的中文、電影台兩台早前已獲准在華南落地。


電視工業將出現人材短缺

國內與海外電視頻道互相合作,交換落地權,則處於剛剛開始的階段,而且僅限於在華南(廣東)地區,在可見的將來,這種境內外的合作將會越來越頻繁,而且不僅僅止於華南而已,其實大城市如上海、北京等預料會成為交換的熱門地區,時間先後次序吧了。換句話說,跨境合作越多,交換越頻密,節目的需求量相對地會大大增加,特別是國內的市場正值起步階段,雖然年均增長高速,但距離成熟尚有一段路程,可以說空間無限。相對地,她的發展加速了大中華其他地區的轉型,需求亦隨之而加大。而產品的增加,市場的擴大,自然導致製作人材的需求殷切。

目前國內培養影視人材的大學很少,著名只有北京電影學院和北京廣播學院兩間,由於傳統觀念的局限,前者所培養的人材絕少涉足電視領域,直至最近這兩、三年才稍有改變。如果以目前電視節目包括電視劇的增長速度來看,人材根本供不應求。有鑑於此,不少名牌大學如北京大學、北京師大、交通大學、上海大學等,已審時度勢,開始走出傳統的框框,開辦影視編導班和系,隨之而來的將有清華和復旦等大學加入。相信在未來數年,國內大學的影視教育在市場的衝擊下將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第一屆「大中華地區大學生影視作品獎」與人材的培養

在影視人材的培養上,香港特區政府目前基本上原地踏步,在可見的將來也不會有所改變,祇有收縮的份,擴展則難矣!這跟特區政府不願意繼續承擔大學教育的政策有關。不要說因應國內電視工業的蓬勃發展,本身人材不足,香港可承擔輸送部份專才的責任,就連香港地區二、三年之後,將出現電視人材短缺,甚至人材荒的情況。因為二零零二年開始,香港將有三家收費電視商:銀河衛視、太平洋衛視、Yes TV。香港,預料將增加一百五十條有線頻道,如按正常情形發展,數年後,加上原有的有線電視頻道,香港電視工業將需要大量影視專業人材。以目前香港祇有浸會大學電影電視系與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兩間院校,每年的畢業生合共約五十位,遠遠追不上市場的需求。特區政府宜早謀對策,擴大電視創作人材的培養,實為刻不容緩。

在大中華地區影視生態急速變動的大潮下,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電視系正籌辦第一屆「大中華地區大學生影視作品大獎」,旨在鼓勵國內台、港、澳以及其他地區的華裔大學生在影視製作方面的原創性,發揮大學生的創作潛能,同時促進大中華地區影視教學與實踐的互動,形成教學相長的良好氣氛,進而為未來華人影視工業的發展厚植根基,培育人材。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香港財經新聞教育模式

宋昭勛、吳靜、趙應春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