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香港免費報紙的內容和風格

2015-04-08

  本文分析現時香港中文免費報章的內容和風格,並與之前蔡志厚及蘇鑰機在《傳媒透視》 2006 年 1 月號發表的〈香港免費報章內容風格各異〉文章所得結果作比較,觀察經過九年之後免費報紙的變化。

   我們選取了2014年9至10月的各兩個周一至周五,共十天的免費報章作為分析對象,即每個報章有10份,總共40份樣本。我們量度四份免費報章的內容及廣告所佔的版面,統計各種新聞類別所佔頁數、專欄類別及專欄作者背景,比較它們的文字和版面風格。我們又計算其廣告類別,並選取各報章的頭條及有關佔中的報導作分析。

  香港現時有四份中文免費報章,各有不同的背景及讀者對象。《都市日報》於2002年4月首先在香港發行,屬於瑞典報業集團Metro International,現時每日派發量約40萬份。該報的目標讀者群主要為年輕的高收入及高教育程度人士,提供豐富、緊貼潮流及資訊給讀者。《頭條日報》創刊於2005年7月初,屬星島報業集團成員。它現時每日發行量達85萬份,屬全港最高,定位為一份優質大眾化報,吸引具消費力的讀者。

   《am730》創刊於2005年7月底,由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投資,每日平均發行為42萬份。它針對年輕讀者群,強調新聞取材及版面設計清新,走專業精英報路線。《晴報》創刊於2011年7月,是香港經濟日報焦團成員。該報現時每日派發50萬份,以港聞和娛樂為主打,針對20至45歲的年輕中產上班族。



頭條反映報章政治取態

  隨機抽樣的十天內,其中三天有四家報章的頭條新聞一致,兩日有三家的頭條一致,餘下五天則有兩家的頭條相同。十天內,每日都出現頭條新聞的編採決定一致,顯示同業之間的新聞價值標準大同小異。

   以9月29日為例,四家報章都以佔中為題,可是報導手法有顯著分別,部分報章政治旗織鮮明。《頭條日報》及《都市日報》排版相似,均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的相片開版,可是標題已經透露兩間報社的路向不同。《頭條日報》於9月29日以「佔中大亂」為題,首先標題表明佔中帶來混亂,緊接導言著墨較多佔中對民生的影響,例如港鐵、巴士及電車服務受阻。首段加入特首的批評,指佔中是違法的脅迫行為,也包括中聯辦的譴責聲明。從標題及導言,讀者可以得知該報的報導涵蓋較多反對聲音,接近官方立場。

  而《都市日報》以「催淚佔中」為題,導言傾向以示威者角度出發。如報導指昨晨至中午,集會一直以較和平方式進行,直至警方封鎖政總外範圍,引發大批聲援人士被迫佔領金鐘一帶馬路。在報導當中,示威者的形象較為正面,處於被動角色。相反《頭條日報》筆下的示威人士似是滋事分子,擾亂社會秩序的群眾。

  《am730》及《晴報》則偏向中立,前者以「催淚香港」為題,使用了具感情色彩的字眼去塑造氣氛,如香港踏進了躁動不安的歷史時刻、煙硝瀰漫之中,防暴警察更手持散彈槍步步推進等。讀者能接收到警方與佔領人士之間展開了一場攻防戰,內文也用到兵分三路、搶佔位置的字眼,氣氛緊張。雖然記者採用了較戲劇性、具畫面感的報導手法,但不失中肯,因警方與示威者的反應都有均衡報導。

  《晴報》以「佔中升級癱瘓港九警催淚彈驅散群眾」為題,導言詳細交代了佔領中環的啟動經過。報導手法為平鋪直敍式,根據時序列出事件,較為客觀中立。陳敍式的手法使警方與示威人士並無高低強弱之分。

   另一值得留意的現象是,一些媒體報導的議題未必是讀者認為重要的新聞。以10月31日為例,當日有三份報章選材相同,《都市日報》、《晴報》及《頭條日報》們以米芝蓮最新香港美食指南為題,惟獨《am730》的頭條新聞是關於佔中的專訪。當時佔領行動未有突破性發展,政府未有回應佔領人士的訴求,但社會仍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大眾都希望知道佔領行動的走向,專訪香港大學明德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張永霖,較能回應公眾的需要。

  當日《晴報》和《頭條日報》完全沒有提及佔中,《都市日報》以「佔中下的米芝蓮」為題,報導的切入點為米芝蓮餐廳在佔中時期的生意額。10月公布的米芝蓮指南中,香港燒鵝名店鏞記上榜。這件事可以滿足到新聞價值的即時性、關聯性和地理位置。但這個題材可以成為新聞,不等於應放在頭版位置。

  總括而言,愈多傳媒報導,未必等於事件愈重要,媒體的選材出發點可能以趣味性為主。即使傳媒選材一致,報導手法亦會因應政治立場而出現差異。


版面編排和風格

  四份免費報章的內容結構相似,參考了傳統報章的分類方法,普遍將其版面分為港聞、中國、國際、財經、體育、娛樂、副刊等,但分佈會因報章的目標讀者群與風格而有所不同。

   從表一可見,《都市日報》以往較著重港聞和國際新聞,以爭取知識水平較高、較留意世界局勢的讀者,現在的比例變的較平均,走大眾化路線。值得留意的是,現時四份免費報紙的國際新聞篇幅都比較短,而且以趣聞佔較多。《都市日報》除港聞以外,比重較多是娛樂和財經。《頭條日報》一直強調港聞和娛樂資訊,對象以普 羅大眾為主,現在港聞及娛樂的比例比以前更高,娛樂新聞比例更是四份免費報紙中最高的。《am730》最注重港聞及財經,現時和以往的版面分佈沒有什麽變化。《晴報》所提供的資訊內容平均,在港聞以外比重最多是娛樂。

  相對傳統的收費報章,免費報設計較奪目,用色、線條較豐富,圖片較多,內容也較短,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在車上閱讀。《都市日報》以往走傳統精英報路線,用字平實,甚少使用俚語、俗語,即使較軟性的娛樂、健康版也如是。現在卻放下了傳統精英報的風格,用字較輕鬆,但設計及排版相對工整,每版有固定的色調。《頭條日報》的用色最為大膽,設計風格多變,以口語俚語入文,用語較接近普羅大眾。《am730》設計相對平實,港聞版文字比圖片多,可見它重視新聞內容。《晴報》的用色風格顯得輕鬆。


廣告的比例和種類

  根據廣告市場調查公司admanGo的統計,過去五年本地免費報佔整體報章廣告市場份額由6%上升至14%。這些變化令傳統收費報紙面臨很大競爭壓力,特別是一些大眾化和弱勢的報紙。

  免費報紙的收入來源只靠廣告,沒有零售或訂閱帶來的收入。因此它的版面大小都以廣告編排來作考慮,以八開紙度為準,除厚度較薄,方便讀者取閱携帶外,也方便廣告商刊登一整版的廣告,有利於廣告訊息容易被讀者看到。

   表二顯示,在2014年四份報章的廣告佔整體版面的53%至69%,廣告的比重較內容為多。最常見於免費報章的客戶來自藥物及保健產品、金融及保險、旅遊、 美容及個人護理產品。四份免費報章的主要客戶來源也有些微差別。《都市日報》中排第五位的類別是教育,《頭條日報》則有食物和教育分佔第三及第四位,《am730》和《晴報》排第五位的是電器。

  廣告商並似乎未有針對報章的讀者群而投放資源於相應的廣告。例如《am730》的目標讀者群主要為年輕人,廣告應更富年輕色彩,但其主要廣告客戶仍是針對中年的藥物及保健產品。又如《晴報》目標讀者群為中產上班族,廣告除以金融及保險業為主外,也可以有地產或其他高檔消費品,但其主要廣告客戶同樣較多藥物及保健產品。

  與2005年比較,當時廣告佔整體版面約 48%至57%,現在為53%至69%比較,八年間上升約一至兩成,廣告與內容比重由兩者相約轉為廣告版面較多,免費報紙增加頁數,以應付廣告客戶的需求。在2005年,當時三份免費報章總頁數平均約有31至48頁,但在2014年四份免費報章總頁數平均有47至81頁,頁數的增加再加上廣告佔版面比例的增長,顯示免費報章的收入情況頗佳。

  免費報章的主要客戶來源也有明顯轉變及趨向單一化。2005年的調查顯示,廣告客戶主要來源為教育機構、銀行及財務公司、電腦及電子產品、零售業及旅遊運輸業,而三份免費報章的客戶來源也有較明顯分別。但最近的調查發現,所有免費報章均以健康產品和金融及保險為主。此現象的原因,可能是近年市民著重健康及保健,健康產品類型、品牌及規模大增,導致有更多有關藥物及保健產品的廣告出現。免費報紙在廣告方面,逐漸傾向傳統收費報紙的路線,即針對讀者遍及不同社會及年齡階層、並平均教育水平較低的讀者。


專欄和其作者背景

   從表三可見,在2014年最常見的專欄類別是財經、政治/時事、生活、文化、健康等。各免費報的專欄數目及比重有不同,顯示它們走不同路線,針對各自的目標 讀者群。四份免費報章中最多的都是財經專欄。香港作為金融都會,不少市民都有買賣證券及房地產,特別是平日的上班一族,財經專欄提供讀者所謂的買賣「貼士」,又有推介新股等資訊,財經專欄因此廣受歡迎。《am730》及《都市日報》的政治/時事及健康專欄數目比重,都是分別排第二及第四位,體現兩份報章都走專業精英報的路線。

  《am730》更為突出,其政治時事的數目比其他三份報章多一倍。從《am730》頭五類比重最多的專欄可見,它特別針對高學歷的中產上班族、學生及專業人士,因為頭五類比重最多的專欄分別為財經、政治/時事、文化、健康、生活、運動和科技,多是高學歷及專業人士感興趣的。反觀《都市日報》雖然同樣走專業路線,但其總體專欄數目比其他三份報紙都少一半。有趣的是,《都市日報》有關愛情的專欄的比重竟居第三位,可能《都市日報》想吸引多些女性讀者。

  《頭條日報》和《晴報》都走大眾化路線,前者的生活專欄比重佔第二位,其政治/時事 專欄比重較《晴報》多一些居第三位,而它頗著重飲食專欄,配合近年大眾愛找美食的喜好。《晴報》的專欄種類及數目最多。《晴報》屬經濟日報集團成員,其風格力求年輕活潑。除財經專欄外,生活及文化專欄是它的主打,而生活及親子專欄數目是免費報中最多的。

  我們把專欄作家主要分為六個類別,包括金融商界、文化及傳媒人、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科技界人物)、現任或前任官員、時事評論員、藝人。其他類別則包括風水師、普通市民、美食達人等。

  從表四可見,大多數免費報紙中具金融商界背景的專欄作家佔的比重最高。這與之前的平均每日專欄則數的結果一樣,專欄中財經專欄佔最多,自然金融商界的作者較多。

   《都市日報》有關文化人或傳媒工作者類的專欄作家比重,較其餘類別作者多,以吸引年輕、高收入及高教育的讀者。雖然該報有關文化人或傳媒工作者類的專欄作家的比重較多,但因為其專欄總則數較少,故若看平均人數而言,《晴報》反而有最多的文化或傳媒人,該報對象同樣是年輕中產上班族。《頭條日報》作為一份大眾 報,金融商界和文化或傳媒人在該報佔較多。排第三位的是其他類別,例如風水師、普通市民和美食達人,迎合大眾的一些閒暇興趣。《am730》的官員專欄作 家明顯較其他報多,專業人士也較多,以配合其專業精英報路線。


小結:各有市場和特色

   我們所得的資料,印證了大家對幾份免費報紙的感覺。《都市日報》的整體風格走向大眾化,國際新聞不再是主打,傾向報導更多本地新聞。《頭條日報》保持一貫的大眾報路線,集中提供港聞和娛樂消息。《am730》主打港聞及財經,保持專業精英報的路線,吸引年輕、高教育和高收入的讀者。《晴報》用色風格輕鬆,與《頭條》一樣主打港聞和娛樂消息,吸引年輕讀者。

  其中能夠看到各報的分野是它們的專欄。例如《am730》最注重政治新聞和時事議題,《晴報》風格主張年輕活潑,對象是年輕中產上班族,所以會有較多的生活、文化潮流的專欄。各報的政治立場能從其頭條選材和報導手法反映出來,尤其是在佔中事件上,分析其報導內容和用字可看到各報章的差異。

  四份免費報章在市場上找到了各自的位置,它們所取得的廣告資源有所上升,在傳統收費報業市場日漸受壓的情況下,免費報為整體報業市場添加了活力,為新聞業的改革求存爭取多一些時間空間。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港漫」與創意工業

馮應謙
2015-07-01

報紙手機平台逐漸興起

蘇鑰機
葉菁華
2013-01-14

特首選舉新聞商品化

梁旭明
2012-04-13

特首選舉報章報道:總結與檢討

蘇鑰機
譚麗珊、鄧皓文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