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免費報章內容風格各異

2006-01-15
香港三份免費報章各具特色和取向。
二零零二年四月,香港第一份大型的免費報章《都市日報》開始在各地鐵站內派發。星島集團在零五年七月十二日推出《頭條日報》,而由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投資的《am730》則在同月的卅日面世。三份免費報章印量共約一百萬份。關於免費報紙對傳統報業生態的衝擊,不少論者已有分析,但對免費報章的內容則較少人研究。本文希望探討免費報紙的內容、特色和政治立場。

我們選取了零五年十一月廿八日至十二月九日(周一至五,共十天)的免費報章作為分析對象。我們量度各免費報章的內容及廣告所佔的版面,統計各種新聞類別所佔頁數,比較它們的文字和版面風格。我們又統計其廣告類別,並選取有關政改方案事件的報導作分析。

免費報章的政治立場

三份免費報章均有報導曾蔭權的電視講話,以及十二月四日大遊行的情況,可是取態卻各異。《都市日報》在這兩項具爭議性的事件上,並沒有明顯的政治立場。在報導曾蔭權作電視講話時,內文基本上沒有加入編採人員主觀的意見,也盡量在報導中平衡支持和反對雙方的意見;報導大遊行的情況時也保持一貫的中立。
  
《頭條日報》的政治立場較親政府。它報導曾蔭權發表電視講話時,內文強調普選「只差一步」,以大篇幅報導曾蔭權的講話,卻只有很短的數行字簡略提及泛民主派的回應。十二月二日《頭條》的社論更表示:「挑動市民上街的做法,......製造港人與中央對抗的局面,損害中港關係,後果嚴重。」而十二月五日有關大遊行的報導,則將重點放在陳方安生和遊行人數分歧身上,市民的訴求並沒有如《都市》一樣被報導。而《am730》的政治立場似較傾向泛民主派。十二月一日《am730》將曾蔭權發表電視講話一事作頭條報導,但卻大幅報導兩名學者對講話的批評,但親政府派的言論只得六行不夠。而在十二月五日的大遊行報導中,雖然指出遊行人數備受爭議,但主標題仍是「廿五萬人上街」。內容則主要圍繞遊行的情況、陳方安生上街、遊行人士的訴求為主,親政府派和中央的意見雖有報導,但篇幅相對較少。
  
總而言之,《都市》、《頭條》和《am730》的政治立場,有如香港收費報章的縮影:《都市》傾向精英報的保持中立模式,《頭條》傾向部份親政府大眾報的做法,《am730》則有「蘋果化」的傾向。

版面編排和風格

三份免費報章的版面風格有明顯的差異。《都市》的版面編排,較接近傳統英文報章,如在頭版左側加入國際、中國或本地的重要新聞提示;在頭版、港聞、中國、國際新聞等版面G,圖片和文字完全分開,每版有固定的色調,報章整體的風格較為平實。
  
《頭條》的風格則較為接近高銷量的大眾報,各版色彩、線條和圖案的運用較為豐富,而頭版的編排方法則和《蘋果》相似。
  
《am730》的版面風格介乎報紙與雜誌之間。版面的編排受到《都市》的影響,大多以方框形式排列,但由於版面有限,有時一版內可出現十多則新聞,版面安排較緊密,頭版的新聞經常以設計圖片取代相片。這種較輕鬆有趣的表達手法,和外國的一些「小報」及本地娛樂雜誌的做法類近,似是有意吸引較年輕的讀者。

三份免費報章在內容結構上有不少相似之處,它們都參考了傳統報章的分類方法,將版面分為港聞、中國、國際、體育、娛樂、財經等欄目。
  
從表(一)可見,《都市》較著重向讀者提供港聞和國際新聞,它要爭取知識水平較高、對世界局勢較留意的讀者。《頭條》主要向受眾提供港聞和娛樂資訊,希望吸引中下階層,尤其是對娛樂新聞較有興趣的女性讀者。《am730》最著重的是港聞,其次是娛樂新聞和國際新聞。它雖然也著重港聞,但其他方面的資訊亦算平均。它的體育、娛樂、副刊所提供的資訊是三份之中最多的,明顯是要吸引較年輕的讀者。

內容編排方面,《都市》基本上和傳統的報刊一樣,內容按重要性分類排列,較硬性的港聞、中國、財經、國際的內容置前,娛樂、健康等較軟性的內容置後。《頭條》則採取了「雙頭版」的做法:報章的第一頁和最後一頁都是頭版,第一頁的頭版提供港聞,而最後一頁的「頭條娛樂」則提供讀者感興趣的娛樂新聞。《am730》也選擇了《頭條》的「雙頭版」模式,第一頁以重要的港聞為主,而最後一頁則稱為「amLIFE」,以娛樂或體育新聞作頭條。

《都市》明顯跟隨傳統精英報的路線,內文用字平實,甚少使用俚語、俗語,即使是較軟性的娛樂、健康、讀者版也如是。另外,《都市》也首創「簡體版」和English News Digest,似是針對經常乘坐地鐵的學生而設。

《頭條》的文字風格和大眾報類似,口語俚語入文,用語較接近普羅大眾。《都市》和《am730》分別設有「來函版」和「讀者版」,但《頭條》並沒有類似安排。《頭條》提供的新聞資訊數量,是三者之中最低的。

也許是因為一些《am730》的員工是由《都市》挖角而來,《am730》有不少地方都和《都市》相似。《am730》在選定頭條新聞的時候,並不完全依傳統的新聞法則,不少時候均以讀者感興趣或較切身的內容作頭條,如「搵工跳槽創三年新高」。而《am730》的另一特色是將傳統報章的副刊「化整為零」,每類版面都闢有一至兩個專欄,由熟悉該方面的人士負責撰寫。《am730》又特設「新科玩」和「女士與健康」部份,分別主攻追求時尚電子產品的年輕一代和女性上班族。

《頭條》只是《星島》的撮要?
  
《頭條》的負責人在發行前曾表示,已組成廿人的獨立編採隊伍,和屬同一集團的《星島日報》各自運作。究竟《頭條》是否《星島》的「撮要版」?本文比較了兩者的港聞和娛樂版,作初步的分析。
  
我們抽取了四天的《頭條》和《星島》的港聞作比較,發現前者每天約有廿則港聞,後者約有四十九則,前者獨有的港聞平均是五則。大部份《頭條》所報導的新聞,《星島》均有報導,只是後者較前者詳盡。《頭條》獨有的新聞多為突發性質,或是較貼身的資訊,如「上環商場設地鐵特惠站」。

雖然報導的內容相近,但由於《星島》的目標受眾主要為中產階層,而《頭條》則是中下階層,在報導同一則新聞時,大家採取了不同的手法。如兩者在十二月一日都將曾蔭權作出電視講話為頭條,但《頭條》的報導較多滲入個人意見,刺激讀者的情緒。《星島》的立場雖然也是較親政府,但它的新聞處理不會太過主觀和情緒化。

而在娛樂版方面,《頭條》明顯地借用了不少《星島》的內容,尤其是外國的娛樂新聞,不少篇章除了標題有差異之外,內容完全相同,應是從《星島》的相關報導中剪裁而成。總而言之,《頭條》雖然不完全是《星島》的「撮寫版」,但前者的確運用了不少後者提供的資訊,並將其稍作修改。

免費報章的廣告

三份報章的廣告佔全部版面面積的四成八至五成七,整體來說內容和廣告的比重相約。最常見於免費報章的客戶來自:教育機構、銀行及財務公司、電腦及電子產品、零售業及旅遊與運輸業。三份免費報章的主要客戶來源也有差別,《都市》的主要廣告客戶來自教育機構、銀行財務公司和零售業;《頭條》則主要來自教育機構、電腦電子產品及零售業;《am730》則主要來自銀行財務公司、電腦電子產品及教育機構。

小結

總括而言,三份免費報章各有其內容特色和取向。《都市》的整體風格和本地的精英報接近,非政治化的新聞報導有助保持客觀、公正的形象,而主打的國際新聞也可吸引較高教育水平的讀者。《頭條》則走大眾報路線,集中提供一般大眾最感興趣的港聞和娛樂消息,且背後有《星島》提供各項新聞資訊,有力從收費的大眾化報章中吸納讀者。《頭條》雖是三份免費報中印量最多,但它的內容較單薄。而《am730》則明顯希望吸納年青的上班族和學生,內容也是三份之中較為完整齊備的。經過半年的競爭後,三份報章的市場定位和形象愈見鮮明,各有不同的目標讀者群,只要它們能穩著自己的讀者,免費報章鼎足而立的情況,應會維持一段時間。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港漫」與創意工業

馮應謙
2015-07-01

比較香港免費報紙的內容和風格

陳樂怡,李曉茹,李韋瑤,李惠珊,黃嘉盈
蘇鑰機
2015-04-08

報紙手機平台逐漸興起

蘇鑰機
葉菁華
2013-01-14

特首選舉新聞商品化

梁旭明
2012-04-13

特首選舉報章報道:總結與檢討

蘇鑰機
譚麗珊、鄧皓文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