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的移動廣播發展看中港合作商機

2009-02-12
  CMMB的英文全稱是China Mobile Multimedia Broadcasting,即中國移動多媒體廣播,該服務通過衛星使用2.6GHzS波段頻率、25MHz帶寬,在城市地區使用UHF覆蓋。中廣移動廣播有限公司的成立,意味著CMMB標準手機電視的產業運營市場部署基本定型,由國家政府部門主導逐漸向公司化運作轉型。CMMB的發展歷史如何?在技術革新、產業選型上又將走向何方?在中國的核心優勢體現在哪裡?基礎業務、內容運營上又有什麼突破?政府的各大利益機構會怎麼影響行業走勢?

中國手機電視的發展
  政府、廣電、電信及其他相關行業對手機電視業務一直非常關注。二零零五年九月,中國移動與上海文廣共同開通基於GPRS的手機電視服務「夢視界」。而除了與廣電企業合作,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等移動運營商也不示弱,分別聯合SP(Service Provider)推出了各自的手機電視業務,如中國聯通的「視訊新幹線」業務以及廣東移動的「萬花筒」業務等。

  廣科院、泰美世紀聯合開發,中央廣電支持的CMMB,利用S波段衛星信號實現「天地」一體覆蓋,採用STiMi技術,實現全國漫遊。

  T—MMB曾經是CMMB強烈對手,它是T—MMB的衍生技術。零八年六月通過國家標準委員會審查,曾有分析認為,國內的手機電視標準將在T—MMB和CMMB之間進行融合。現在看來,由於廣電的不認可,T—MMB產業化進程停滯不前,處於比較尷尬的狀態。

  幾經波折,奧運再次創造了CMMB的新契機。在廣電主導下,將使用地面U波段網絡覆蓋約三百六十個城市,4.5億人口。原定於零八年六月發射的CMMB衛星推遲發射時間,有望於零九年中期發射,將可經濟的覆蓋全國絕大多數地區。此外,廣電也與中移動合作,計劃從零九年上半年將轉入商用。

核心競爭力優勢
  CMMB在中國體現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政府支援、技術優點及內容源上:

  (一)相關頻譜分配等政策及環境上,有廣電的強力支持,又是零八年奧運會的直播機構,可謂佔盡天時地利人和。

  (二)技術上,廣電借助衛星通信,能解決手機電視信號流暢的問題。同時,CMMB也在應用上有相當的靈活性,在地廣人稀的範圍,可通過衛星傳播信號,而在人口稠密的中心城市,則可通過地面UHF基站轉播。

  (三)內容源上,由於中國特殊的國情,使得推廣CMMB的廣電系統在內容源方面有著壟斷優勢,任何運營商很難在內容源上面繞過廣電系統。例如現在國內正在艱難發展的IPTV,電信運營商無法取得內容牌照,只能通過和上海文廣、央視國際、南方傳媒合作。

  雖然佔盡優勢,但是不得不提其發展還是有很多阻力的。中廣移動廣播有限公司將經歷漫長的轉型過程,而且某些部屬各省市的執行能力有待提高。

  從現有手機電視行業運營情況看,主要基礎業務分為:點播類視頻、直播移動電視、隨身視頻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對某公司手機電視業務的分析,體現出了熱門節目採用廣播,個性化節目採取單播業務策略,主體分別來自電視的廣播內容與互聯網的草根內容。從長尾理論角度研究,大量的用戶是集中在長尾的末端的。

發展動力要素
  利用發展動力方程分析:

  Driving Force(DFm) = Mm (R, P, M, O) * GDP-per-capita* T(J.Yip;Mobile TV Development: Techno-economic Issues and Terrain Factor,二零零八年三月《傳媒透視》)

  其中推進要素的影響因素包括Mm是關於監管/價格/市場推廣及其他因素的一個運算式。GDP-per-capita即人均GDP(PPP)為支付的因素,而當0=< Mm <1時它起延緩作用,但大於1時起推進作用。主要分析兩個軟性因素,監管和價格。

  政策監管因素(R)絕對是決定性因素。手機電視的監管、政策變換,可看出各利益主體的博弈走勢,對行業起著指導性作用。

  分析主要部門及利益主體的態度可以看出,中央部門的態度是從促進民族工業角度出發,支持擁有自主知識的標準,並且向廣電傾斜,堅持廣電主導。而廣電的態度則一直堅持,手機電視業務應歸廣電總局管理,手機電視牌照也應由廣電局而非信產部發放,從而在管道和源頭上都握有掌控權。原資訊產業部支援的T—MMB手機電視前景已經不明朗,在「內容為王」的時代,資訊產業部對手機電視業務主要站在產業發展角度上看,則相對客觀。

  價格因素(P)考慮,CMMB目前用戶可免費接收六個電視頻道和兩個廣播頻道。相信以後各種套餐以及增值業務可以帶給用戶及SP帶來共贏,除了免費的頻道之外,其他收費模式將陸續出台。而終端價格,由於眾多廠商已經能夠提供CMMB手機,大約五百元左右CMMB移動多媒體數位電視棒的價格,CMMB的終端在類似產品中比較有競爭力。

  市場推廣因素(M)考慮,廣電總局已經在眾多媒體上投放CMMB廣告,並以各種豐富的套餐及個性化選擇,從客戶群中取得市場。

  其他因素(O)考慮,終端的性能、用戶習慣的調整等也是相當有挑戰性的。例如剛確定的終端加密技術,需要現在市面上流通的近一百萬台CMMB手機上進行軟體升級,才能正常收看到節目,對每個用戶都是個「不便」。這種用戶習慣的培養過程,保障用戶體驗是關鍵。

中港潛在合作商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電訊管理局將會在二零零九年進行2.3GHz和2.5/2.6GHz頻譜拍賣,以提供寬帶無線接達(BWA)服務,以及VHF/UHF頻譜拍賣,以提供手機電視及其他服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公佈在香港發展移動電視服務的推行框架,「按照市場主導、科技中立和利便規管的方針」,「旨在推動創新、鼓勵投資和引入競爭」。

  內地有雄厚的設備製造業,而香港擁有豐富的服務業基礎,香港手機電視發展與內地的企業合作一直存在。零六年一月,香港電訊盈科採用華為研發的CMB(Cell Multimeida Broadcast)技術,推出手機電視服務,業務包括直播、點播;now TV業務包括十三個頻道,點擊率最高的兩個頻道now Business News Channel和24-Hour ATV同時通過單播和廣播方式(CMB)提供服務,每天CMB流量超過五千人次點播、超過三萬分鐘使用量。

  縱觀全球手機電視業務發展現狀,Informa的預測報告顯示,兩年後全球約有1.25億手機用戶將使用手機觀看電視節目,手機電視在中國的發展前景不可限量,這對於中國香港地區的運營商也一直都有巨大誘惑。提到隨著內地經濟成長而迅速壯大的中資企業,已成為香港上市集資的主體,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均在香港和紐約上市。頻譜拍賣在即,可以期待兩方更多的合作。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