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張建宗主持港台《香港風物誌》啟播禮
學者親身導賞向市民講解本港各地歷史
發稿日期:2018-12-15

  香港開埠至今雖然只有百餘年,但其歷史可遠溯至數千年前。這個國際大都會蘊藏了很多文化寶藏,而歷史痕跡仍然在城鄉里巷處處可尋,多項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產都得以保留,傳承下去。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下稱信託)致力推廣保育本地人文遺產,透過籌辦活動、資助社區組織及個別人士,以推行跟保存和保護本地的人文遺產相關的計劃。香港電台以共同理念,與信託聯合製作文物紀錄片《香港風物誌》,並於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舉行啟播禮。

  啟播禮上,主禮嘉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張健華、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主席方文雄,以及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理事會主席何佩然教授一同進行啟播儀式,將鑰匙放進寶箱匙孔,代表新節目《香港風物誌》將帶領觀眾發現香港珍貴的歷史文化寶藏。

  《香港風物誌》共分六個主題,內容包括:大澳獨有的社區文化及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龍舟遊涌」傳統活動;港島歷史最悠久的鄉村─薄扶林村獨有的生活文化特色;香港各地的軍事遺跡的發展及保育;還有幾近失傳的水上人嘆歌及客家功夫的傳承,以及本地僅有的魚塘養殖技藝與生態環境保育的情況,將一一呈現於觀眾眼前。其中,嘆歌又稱「漁歌」,主要是水上人用在人生禮儀上(例如結婚和葬禮)的嘆唱。為了讓觀眾一睹嘆歌的魅力,水上人出身的黎帶金婆婆和孫女現場示範一段嘆歌表演,何佩然教授從旁向觀眾解說嘆歌的文化。另外,何佩然教授與作為節目顧問的丁新豹博士和劉智鵬教授也在活動上分享製作感受。

  此外,今年是信託成立25周年,周年壓軸活動「歷史古蹟樂悠遊」於啟播禮後隨即舉行。張建宗主持起步禮後,九位「星級導賞員」,包括: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丁新豹博士、呂大樂教授、李金強教授、陳蒨教授、劉智鵬教授,以及何佩然教授親自帶領市民遊覽香港島及九龍區不同地點,沿途講解香港的歷史故事。活動逾1800名公眾報名,參加名額亦已於報名首日額滿,報名情況非常踴躍。

  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25周年誌慶典禮暨《香港風物誌》啟播禮由彭晴擔任司儀,除上述嘉賓,前任受託人委員會及理事會委員、捐助人、受助人及合作伙伴亦有出席典禮。《香港風物誌》將於十二月二十二日起,逢星期六晚上九時三十分於港台電視31及31A播映;十二月二十五日起,逢星期二傍晚六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