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普通話廣播主持選拔賽
參賽者施展創意口才爭殊榮
發稿日期:2013-05-27

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主辦的「我要做DJ普通話新人類選拔賽」旨在推廣普通話,並且發掘有潛質的新秀加入普通話廣播行列。經過連串廣播主持技巧的考驗後,十位入圍者成功從逾百二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躋身昨日(五月二十六日)舉行的總決賽,競逐冠、亞、季軍寶座,以及成為普通話台節目主持的珍貴機會。

為全面測試參賽者的普通話水平及廣播潛質,總決賽共分五個回合,包括:「自我介紹」─以現時手機流行的表情圖案來介紹自己;「串故事」─在一分鐘時限內用三件物件說故事;「廣普對唱」─考驗參賽者的急才,以普通話唱出粵語歌曲;「嘉賓訪談」─用時事為題,測試參賽者的訪問技巧;「歌曲介紹」─比拼擔任唱片騎師的基本功,顯示對音樂感的準確拿捏。經過多番比試後,結果由香港華仁書院的中一生吳英瑞奪冠,德望學校的中一生鍾泳瑤居亞,而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的中四生金鳳則得到季軍。得獎者不但獲頒獎盃和證書,還有機會成為港台普通話台的節目主持。

應邀擔任是次比賽的評判包括: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著名兒童節目主持人譚玉瑛、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史湄、港台普通話台節目總監周國豐及副節目總監何翠峰。評判分別就參賽者的普通話水平、語言表達能力、應對技巧、創意、台風、說話節奏感等方面進行評分。除此以外,幾位年青歌手包括Gin Lee、鄒文正,以及唱作組合goldEN亦應邀出席,身體力行用歌聲支持活動,為眾參賽者打氣之餘,亦紓緩比賽的緊張氣氛。

港台普通話台節目總監周國豐表示,普通話台一直致力向社會推廣學好普通話的信息。舉辦「我要做DJ普通話新人類選拔賽」希望能提升大眾對應用普通話的興趣,同時為普通話愛好者提供一個表演和發揮創意的平台,藉此發掘具潛質的普通話廣播新力軍。為配合活動,普通話台早前舉辦了為期三天的學生普通話廣播訓練班,結合普通話與廣播兩種元素,透過一系列訓練活動,如參觀電台及廣播技巧工作坊等,讓學生有機會活學活用普通話,同時鍛鍊廣播主持的技巧。

「我要做DJ普通話新人類選拔賽」總決賽由孟繁旭、閆擎擔任司儀,精彩片段將於六月一日(星期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在港台普通話台(AM621/ FM100.9灣仔、銅鑼灣、跑馬地、屯門北/ FM103.3將軍澳、天水圍、數碼廣播31台)《新人類、大世界》節目時段內播放。港台網站(rthk.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