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13】少年的你──曾國祥
2020-07-03

曾國祥執導下最為人熟知的電影,非《少年的你》莫屬。電影的一句台詞:「你保護世界,我保護你」道出了只有少年才有的義無反顧;也呼應了他的電影之路⋯⋯

曾國祥以前常被掩蓋在曾志偉的光環下,他16歲便有了想當導演的夢想,無可避免被標籤為「星二代」。但是父親並沒有利用自己在電影圈的地位,使他一躍而就,而是讓他到導演陳可辛的工作室,做了三年雜務工作,又建議他先當演員吸收經驗。

 

結果曾國祥入行十多年,才拍出了入圍金像獎的《七月與安生》及《少年的你》。毫無疑問,父親對曾國祥的電影之路有指示作用。父親保護了曾國祥,而曾國祥則保護、並証明了屬於自己世界觀。

 

在《少年的你》之中,用色豐富的畫面有效渲染情緒、特寫鏡頭繁多但精準,而且整體剪裁恰當,評論者紛紛歸功於曾國祥在陳可辛工作室的磨練。曾國祥亦細緻且具體地指導了演員的演繹及情緒,把演奇怪角色見稱的周冬雨、有偶像包袱的易祥千璽帶入正劇。

 

《少年的你》更描寫了少年們的真實糾結:被霸凌者對抗世界、流氓為了愛義無反顧——這些跟曾國祥為了當導演而付出的時間及青春、面對世俗對他的標籤,不正遙遙呼應嗎?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