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港區國安法進展
2020-07-04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6月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法例分為6章共66條,條文訂明,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以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最高刑罰均可判處終身監禁。國務院在7月3日,依照相關規定,任命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而鄭雁雄則為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署長。

 

多個國家對中方通過《港區國安法》表達關注,美國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而英國則譴責中國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規定,又承諾為香港BNO開啟移民入籍路徑。另一方面,古巴、緬甸、埃及等 53 國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

 

點點點解讀︰

  1. 解讀人事任命

呂秉權指出,獲任命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駱惠寧,本已為中聯辦主任及中共中央香港工委書記,乃中共在港最高負責人;而被任為中央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的鄭雁雄,則是廣東省省委秘書長。兩人的新工作崗位,清楚表明國家安全工作,正是由黨的地方一把手所領導。

(蘋果日報 2020-07-03)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2984&year=2020&list=1&lang=zh-CN

 

  1. 國際反應

鄭漢良指,西方國家對《港區國安法》反應甚大,回應亦見強硬,當中《香港自治法》授權華府,制裁協助中國政府推行港版國安法的中國官員,以及懲罰參與打壓香港自由的官員或個體有生意往來的銀行,形容條文相當「辣」。至於英國宣布除向BNO持有人提供入籍路徑外,其受養人亦受惠,鄭漢良相信會惠及更多人。

(BBC 2020-06-30) (經濟日報 2020-07-01)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2879&year=2020&list=1&lang=zh-CN

 

  1. 台港比較

鄭漢良指大陸當局是因應港社會動蕩而立法,而過去亦曾因台灣總統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而訂立《反分裂國家法》。兩者之差異,在於台灣人犯法,陸方只有待其踏足大陸方可執法;而對於港人犯法,其則可直接介入。

(明報 2020-07-01)(新華網 2020-06-30)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2825&year=2020&list=1&lang=zh-CN

 

  1. 立法1諮詢

劉銳紹指,人大常委會在早上完成表決後未公布詳情,是因為下午再與基本法委員會解釋條文,並形容有關做法是「走過場」,為的是整個立法過程依足程序。他又提到,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是次立法在港諮詢不足,令他回想起昔日港澳辦主任魯平亦願意接收請願信,反映中方對港的態度已今非昔比。

(星島日報2020-06-30)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2785&year=2020&list=1&lang=zh-CN

人大活化石申紀蘭逝世

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日前逝世,終年91歲,她是中國唯一一個從第一屆連任到第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而在擔任人大代表的66年間,她亦從未投過反對票。劉銳紹形容,申紀蘭只贊成不反對的做法是「善良的愚昧」,並回想起80年代改革開放時,人大代表會議上多人作反對及棄權票,反觀現時人大代表均為舉手機器,已無法回到昔日的開放。

(明報 2020-06-29) (星島日報2020-06-29)

 

申紀蘭如何回應「舉手機器」的批評?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2685&year=2020&list=1&lang=zh-CN

 

陳菊被提名監察院長惹爭

在台灣,陳菊被蔡英文總統提名為監察院長,國民黨成員佔領議會以示不滿,要求蔡英文撤換人選。林泉忠指,國民黨以立法委員們的身份佔領議會,可能涉「知法犯法」,而且形象較差,這舉或會引起更多民眾不滿。他又指,監察院一向是希望由無黨派人士來擔任,雖然陳菊在立法院通過提名後已立即辭退民進黨職務,但仍可能會引起民眾反彈,故認為是次陳菊人事案對兩黨而言,將是兩敗俱傷。

(關鍵評論28-06-2020) (風傳媒29-06-2020)

 

國民黨的反對原因是什麼?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2683&year=2020&list=1&lang=zh-CN

 

澳門新增多項非遺

澳門新增55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涵蓋多種類型,當中包括舞龍、舞獅,亦有葡撻、土生葡人美食烹飪等技藝。甄慶悅指,新增的非遺名單中,有很多是華人社區的普遍節日及習俗,真正具有澳門特色的不多,認為此舉只為擴充名單。他又指,今年正值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5週年,但政府只為世遺作基本保育翻新,欠缺對文化價值的思考。

(論盡新聞2020-06-30)(關鍵評論2020-06-01)

 

澳門歷史城區包括哪些區域?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2876&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