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16】田賽理想與現實
2020-07-05

奧運田徑項目一向是歐美選手的天下。劉永松指出,短跑項目主要講求先天因素,紅色與白色的肌肉結構分別代表著耐力與爆發力;肌耐力強的紅肌可以透過訓練加強,但白肌的爆發力強度卻主要由遺傳決定。黑色人種的體格在短跑項目上,相比亞洲的黃種人佔優兩三倍,由此可解釋為何中國,以至亞洲運動員在田徑賽表演並不突出。



中國田徑隊的成績一向在國際舞台上毫不亮眼。自1984年至今,九屆奧運只獲八面金牌,而且以競步及中長跑等著重耐力與訓練的項目為主。唯一在短跑項目奪金的人物,便是中國「欄王」——劉翔。

 

劉永松表示,在初中不被看好的劉翔,獲得教練孫海平裁培,經過高強度的訓練,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異軍突起,當時以平世界紀錄的12秒91,奪得110米欄的金牌,這亦是中國短跑史上第一金。

 

登上了巔峰,舉世讚許,所有方面都要被放大,包括小小的失敗。劉翔在2008及2012年的奧運都不幸因傷患退賽,換來了國民群眾聲討,受盡千夫所指。至早前,才有民眾在其微博為先前的唾罵而道歉。2015年他退役後,媒體指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 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