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17】國足發展何去何從?
2020-07-12

每當談到中國足球,不少人都會浮起一個疑問:「全國14億人,為何找不到11個具質素的球員踢足球?」劉永松指出,中國足球在奧運及國際賽事沒有亮麗成績,與其他運動相比,中國足球難免成為眾矢之的。而對於國足的眾多批評及嘲笑,使民眾對投入國內足球運動的興趣銳減。數據顯示,在全世界的職業足球員人口比例都在增加時,2011年中國職業足球員的比例,卻比1995年大減9成。



另一方面,足球員不願意作出改變,亦是中國足球停滯不前的原因。劉永松指,近年中超聯賽急速發展,人工有了保障,職業球員在國內安於現狀,便可獲豐厚收入,欠缺到歐洲外闖的鬥心,令技術無法更進一步。

 

劉永松認為,國足可以參考80年代西班牙足球的發展模式。他指出,當年西班牙的足球水平較低,但透過引入具質素外援及教練,並完善球會規模,成功令當地足球水平提升。事實上,中國近年亦大力發展中超聯賽,並邀得多個頂級球星加盟,認為硬件發展已不錯,但依然欠缺民眾的支持,以及球員對勝利的決心。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 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