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15】後來的我們──劉若英
2020-07-17

劉若英當歌手及演員多年,過去沒有準備當導演,她多年前亦拒絕過數個劇本。直到2017年,她遇上自己想表達的一個故事後,方選擇「跟她相信的人,一起拍攝一部她相信的作品」,促成破13.5億人民幣票房的《後來的我們》。

《後來的我們》交叉敘述「現在」與「過去」。劉若英說,回憶應該是美好的,所以故事開初、劇中情侶還在一起時,畫面是彩色的;可來到現在,男女主角失去彼此,世界亦因而沒有了顏色,變成黑白。兩者的強烈對比,既說明了時空,更有助渲染氣氛及情緒。

 

「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電影不僅畫面細膩出色,還有文藝而了然的對白。男女角在黑白的雪景中緩緩輕述的敘事口吻,沒有在劇情中題得突兀,反而在鏡頭及用色的互補下,使整體深刻而動人。

 

劉若英認為愛情、親情是每個人的共性經驗,所以才可歷久彌新。而雖然片中充滿淡然與釋懷的愛情觀,但也許遺憾,才是大家最有共鳴的部分。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