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16】台灣歷史電影──魏德聖
2020-07-24

由處女作《海角七號》,到屹今台灣製作費最高的電影《賽德克·巴萊》,乃至尚未誕生的《台灣三部曲》,導演魏德聖如何把台灣各段的歷史元素融入其中?

《海角七號》的故事設定於台灣剛結束日治時期之時,以分別來自台灣與日本的男女主角,在分別後想寄出的書信,作為串連故事的軸心。雖然為虛構的歷史事件,但魏德聖仍追求貼近真實,例如在日治時期回憶片段的船艦,正是參照1930日本的軍艦而成。

 

至於《賽德克·巴萊》則進一步以真實歷史「霧社事件」為題材。電影以19世紀末的日治台灣為背景,描述了日本人對台灣高山原住民:賽德克族人的統治,後者被迫放棄他們的傳統及信仰,最後引起民憤而反抗。有評論指,這部電影不如主流的軍事片及歷史紀錄片般,帶有濃厚的民族主義;反而把視角不停轉換至雙方不同人物身上,讓觀眾理解到日本人及原住民各自的苦衷與限制,製造出更宏觀的畫面及思考空間。

 

而魏德聖構想多年,並準備開拍的《台灣三部曲》,內容將會以荷蘭人、漢人及原住民三種視角,重現荷蘭殖民時期台灣的歷史。他直言希望這部電影「可以讓更多人理解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過、但又已經很陌生的事。」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