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0725】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何玉芬
2020-07-25

各位生涯輔導小組的同學:

數日前是2020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的日子。你們都選擇了在不同時間回校與我個別面談。終於,我們能在校園相見。

 

這一屆中六畢業生是特別的一群。由反修例運動引發的社會狀況,到新冠肺炎疫症,你們走過比過去任何一屆畢業生都顛簸跌蕩的路。你們說,「失去」太多。不單是傳統上在校園與師生盡情留影的最後上課天(Last Day),還有那些你和我都曾經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人、情、事:單純直接的師生朋輩、家庭關係,可能因彼此對社會事件的觀點不同,割席「unfriend」;平靜的學習環境,被「新常規」取代,模擬考試之後三個月的補底拔尖,只能在網上進行,文憑試延期舉行,又是一個措手不及的打擊;對於未來,有再多的升學就業出路,在香港虛弱的經濟大環境下,往後的事業發展也許舉步為艱;你可能還為香港不一樣的社會生態感到無比失望和憂慮。

但是,你「失去」了,也「得著」另一些值得珍惜的。你們的老師,以行動讓你「看得見」超越物理距離的聯繫,嘗試將人與人之間的心拉近。農曆年假後的第一天開始停課,我們掃描所有經評改的模擬試答卷,實時網上對卷,希望你們保持學習的動力。不同科組的老師,自發地製作了一段又一段的打氣短片,希望你們能感受到一點點溫暖。幾位任教中六級通識科的老師,在文憑試開考前親身到各區將文具包送到你們每一位手上,為你們打氣。還有,你們有參與上星期五的網上直播畢業禮嗎?有透過鏡頭看到我們為你們每一位預留的椅子嗎?

我們無力補償種種「失去」。反之,作為師長和成年人,在身心靈所面對的挑戰,與你們沒有兩樣,只是角色身份不同罷了。對於你們心底對現實狀況的問號,我們也沒有答案。我們只能抓緊個人信仰和信念給我的支撐點,讓我們仍能相信未來仍有盼望。個人能做的,是堅持守著應盡的本份。看著你們這一屆同學,我也看到這份在逆境中沉澱出來的堅韌;認真的,你們已很努力!

回到今天放榜。十位同學,成績和對前途的考量也不一樣。有成績不俗的,如何調動聯招選擇次序是策略計算;有結果未似預期的,難掩失落,似乎要放棄最心儀的課程了,但能放下執著,原來還有不錯的選擇;有已考得很好的,但背負著父母過高的期望,還是滿有壓力,我只能鼓勵你活出自己的人生;也有突然夢醒似的,開始認真了解不同的升學培訓可能。與你們每一位「打拼」,了解你們的想法,一起翻資料,必要時致電院校收生負責人,追問有條件取錄的進度等。你有清晰的目標,了解自己,確認升學或培訓的起步點,當然理想。但此刻仍感迷網,選自己有一點點興趣,甚或「不抗拒」的課程,也不一定是壞事。每人的發展步伐也不同,你不需與人比較,只要抱持開放的態度,帶一點冒險精神,在不同的課程或機遇中,也可以有驚喜。

關於升學或職業,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最合適。那是指能讓你發揮所長,安身立命的位置,也是你能點滴累積對社會正面影響的角色。希望愛香港的你,能選擇一個你能服侍這地方的崗位。

我想你知道,也請你相信,你的人生、你的價值,不由文憑試分數而定。在校園一個新粉飾的角落,我選了這聖經經文印在牆壁上:「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使你們能分辨是非,在基督的日子作真誠無可指責的人」。十年之後,重回母校,相信文憑試只是人生起跌裡的一個印記,但重要的,是你們一直持守信念和品格,選擇善良。

那就約定,十年後在校園再聚!

 

你的校長

何玉芬

2020年7月25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