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16】大眾電影──九把刀
2020-07-31

「我要拍的不是小品,不是實驗性作品,不是意識流;而是一部IMDb評分7.5以上,爛番茄在評分90以上,大眾覺得好看的電影。」九把刀曾如是說,你又會給他多少分?

 



作家出身的九把刀,不少小說作品都相當暢銷,反映其作品中引人入勝的設定及構想不少;到他依照小說基調改編成電影時,除了商業化的考慮,亦不忘涉獵更多人性或是社會議題。

 

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自言:「電影比原著更好看。」這不單是為了宣傳電影而說,事實上,他確成功把青春熱血戀愛畫面化,巧妙地選取最有趣的片段,如陪伴朋友一同受罰及翹課等等,讓觀眾印象深刻、產生共鳴。他又為暖昧不明的戀愛主線加入遺憾收場,彰顯九把刀擅長掌握觀眾心理及畫面營造。

 

回想《那些年》的拍攝,九把刀指當時現場改動極少,相反至《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時,則會每天重晚重新再構想新的劇情及對白,也反覆與攝影師商議每個鏡頭的呈現,如何運用鏡頭說故事。因此《報告老師》中精緻的調色及鏡頭,能讓電影基調更顯暗黑與冰冷。九把刀更提到,電影內有一些無意義的霸凌場面,如拿油條打老人、女學生掀裙子朝男主角放屁等,能真實反映毫無邏輯的霸凌行為。

 

《那些年》在IMDb評分達到了7.6分,已可列入他想要的「好看」電影;而《報告老師》中的九把刀,也嘗試把「大眾」應該關注的社會議題放到電影中,成功把暗黑的風格打入「大眾」電影之列。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