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17】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趙薇
2020-08-14

不少人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簡稱為《致青春》,而電影看點亦落了在「青春」身上,當中選取的大學校園片段:宿舍生活、任性的賭氣與熱戀,以及遇上錯誤的另一半,也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致青春》中的時間跨度長達十多年,呼應劇名「終將逝去」的部分。青春的逝去是殘酷並不論好壞,見證著人的成長與定型。如男、女主角本為歡喜冤家,但男主角卻為了前途放棄感情,到美國留學。十多年後有了名譽,卻成為了自己以前最鄙視的人。

 

但物換星移,長大後的男女主角,不是單純為過去的選擇遺憾,然後重新相戀;反而隨年紀增長而有了不同想法。電影運用開放式結局,可見趙薇想刻畫出更真實與生活化的感覺。她又利用青春時代與投身社會兩種時段,將各人物的性格、內心立體化。

 

電影以「青春」之名,訴說「青春」之後的人生。《亞洲周刊》中曾評本片的特別之處,是在於「結尾處對死亡的探索,對青春意義的詮釋無疑多添了一份生命的認知。」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