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許樹昌:若強制檢測需配合居家令 相信公眾未必接受
2020-08-08

政府宣布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估計兩星期後推行。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星期六問責》表示,現時政府的檢測方案屬自願性質,相信是後備方案,強調如果需要做強制檢測,需要配合居家令,但公眾未必接受。

他又舉例指第三波疫情開始後,私人企業未如上一波疫情般,未見大規模響應政府呼籲容許員工在家工作,日常早上繁忙時間仍見上班人潮。他呼籲私人企業盡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加強普及檢測效用。

對於建制派倡議政府應推動「港康碼」,持有者可豁免社交限制,例如可晚市堂食等,許樹昌認為建議並不可行,「今日陰性,唔代表聽日、後日、下禮拜你唔會感染」,不可依靠一次結果認為自己安全而放鬆防疫措施。

對於取樣方式,他認為由市民自己做鼻咽拭子測試有難度,建議政府應根據不同年齡層,提供不用的採樣方法選擇。

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則表示,現時內地由醫護人員在街站或特定地點為市民採樣,他建議香港亦應參考內地做法,放棄深喉唾液取樣,改由醫護人員為市民取鼻咽拭子樣本。被問到人手短缺問題,黃利寶指出,可在私人市場聘請護士,亦可訓練救護員等輔助人員取樣,相信由他們負責採樣難度不高。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陳亮均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