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北戴河會議召開在即?
2020-08-08

按照中國官場慣例,每年7月底至8月初是北戴河會議的舉行時間,這段時間的會議形式、名目、範圍都不一,且並非官方正式認可,但出席者均為中共高層,故極受媒體關注。根據近日傳媒報道,中共各領導人自7月31日起,已無公開活動,令人估計領導層已前往北戴河。

 

摘要報道:

台灣蘋果日報:對內對外情勢嚴峻 分析:中共北戴河會議舉行在即

香港01:疫情洪災加外患 2020年北戴河休假是否有變

立場新聞:北戴河醞釀中共接班人大戰

 

點點點解讀︰

  • 北戴河會議並非正式會議,並無任何議程及日期,亦不會有官方資料及報道。一般而言,會議會分為4種模式,包括神仙會、務虛會、碰頭會及思想見面會,各個會議形式不一,主要是作意見交流,及制定原則性大方向。
  • 劉銳紹估計,如果會議召開,將集中討論三個大範疇,包括疫情後如何重振經濟、中美關係,以及10月召開的五中全會主要方向。
  • 北戴河會議亦會談及領導層人士安排,現時距離中共二十大僅兩年多,可觀望會否討論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接任人選。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734&year=2020&list=1&lang=zh-CN  

習近平六四「政績」

中共中央黨校所主辦的《學習時報》,刊發《習近平在福建》系列文章。習近平在福建的舊部陳由誠稱,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八九學運」期間明確批示「一切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阻止學生進入福建串聯」。呂秉權指六四事件一般屬中共禁忌,絕少自行提起。今次選於中美惡鬥、以及中共高層或正舉行北戴河會議之時機報道,或有其深意。

(自由亞洲電台 2020-08-06)

 

習近平與父親習仲勳於六四時的取態有何不同?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983&year=2020&list=1&lang=zh-CN

 

 

「國際軍事比賽」

中國陸軍日前分批前往俄羅斯,參加月尾至下月初舉行的「國際軍事比賽2020」,中國駐俄大使稱要加強中俄軍事合作,對抗國際上的單邊霸權主義。劉銳紹指,現時中美關係緊張,中方到俄國參加比賽,政治姿態大於實際作用,明顯是要顯示兩國關係仍然緊密。劉銳紹形容,俄羅斯一直借中國「搵著數」,如以高價售賣天然氣及石油,估計俄國不會輕言與中方交惡。

(蘋果日報 2020-08-03) (香港01 2020-08-03)

 

「國際軍事比賽」有什麼比賽項目?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674&year=2020&list=1&lang=zh-CN

 

習近平倡經「內循環」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企業家座談會,提到現時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以及全球市場萎縮,中國需開展「經濟內循環」,即增加內銷。鄭漢良指,「內循環」重點在於民眾要消費,但根據總理李克強指出,中國現時有6億人月入只有約1000元,質疑是否有足夠消費力撐起經濟。他又提到,中國人普遍喜愛儲蓄,加上現時世界經濟狀況未明,民眾或偏向不作太多消費,為推動經濟「內循環」的成效帶來憂慮。

(端傳媒 2020-07-31) (蘋果日報 2020-07-22)

 

「內循環」與以往所提的「擴大內需」沒有分別?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920&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國部長訪台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即將訪問台灣,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預料會互相交流防疫問題。郭豫謙指,台灣民眾普遍對阿扎爾訪台反應正面,而行程中將會與蔡英文總統會面,郭認為是有著政治考慮,反映美國對中國態度強硬,無懼此舉可能惡化兩岸關係。

(眾新聞 2020-08-05) (香港電台 2020-08-06)

 

中方如何回應是次事件?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917&year=2020&list=1&lang=zh-CN

 

李登輝喪禮安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稱,不會以「國葬法」處理李登輝前總統的喪禮,但將以盛大規格進行全國悼念,如所有學校下半旗三天,並開放民眾追思會。林泉忠指,台灣自蔣經國前總統後,甚少重要政治人物逝世,故民眾對李登輝葬禮極為重視,但他認為,李登輝的政治聲望未及蔣經國,而年輕一代對他認識不多,葬禮規模較少亦是可以預期。

(風傳媒 2020-07-30) (關鍵評論 2020-07-31)

 

「國葬法」何以從未使用?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672&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灣多名立委涉嫌收賄

在台灣,多名立委和前立委涉嫌於有關SOGO經營權中受賄,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其中八個人涉嫌收賄羈押禁見。台灣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侄子蘇震清涉案,他日前以個人因素為由,向台灣總統蔡英文請辭獲准。鄭漢良指往日國民黨執政時,成立不久的民進黨是以攻擊其貪腐而收得民心,今其與時代力量的黨員均涉案,難免引起民眾反響。他又指台灣一直未成立類似香港廉政公署般,獨立於其他政府部門的反貪腐機構,造成制度性貪腐問題。

(NOW新聞 2020-08-04)(明報 2020-08-03)

 

台灣一度有過特別偵查組,後來何以取消?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808&year=2020&list=1&lang=zh-CN

 

 

暫緩封殺TikTok

中國視頻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早前面臨遭美國全面封殺,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後要求微軟,需在9月15日前完成收購TikTok美國業務;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以「莫須有」罪名打壓中國企業。鄭漢良表示,現時中美關係惡劣,早前亦有互相制裁,包括互逐記者、互關領事館等,但認為是次美國關閉TikTok,中方或無法作出相應制裁,因為美國程式,如facebook、google等均一直無法進入中國。

(星島日報2020-08-05)

 

內地網民為何大力反對TikTok賣盤?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805&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