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人大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 不少於一年
2020-08-12

政府以疫情嚴峻為由,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容許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 #梁美芬 相信,立法會過渡期的細節會交由特區政府決定。她認為過渡立法會要有完整功能,處理各種議案,因為議員仍然受薪,要向市民交代。她又指,「不少於一年」是一個指標,希望可以一年內解決問題,但亦表示人大常委不可能每次就延期再開會。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 #陳文敏 則表示,仍未見有理據支持將選舉延後一年,更指人大會議即使受疫情影響,亦只推遲兩個月。他認為政府有其他方法延後選舉,擔心被人質疑延後一年的理據,故提請人大常委作決定。他指,基本法訂明立法會任期是四年,無解釋空間;人大常委決定亦非修改基本法,雖然人大常委有權力作決定,但就質疑相關決定違反基本法。



梁美芬 陳文敏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陳燕萍、區家麟、陳景祥、陸宇光

監製:陸宇光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